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暖冬遭遇强寒流 风雪冰冻成温州天气“主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25 温州新闻网
暖冬遭遇强寒流风雪冰冻成温州天气“主角”(图)
上图为1月2日摄于泰顺58省道公路旁。薛一泉 摄

  温州新闻网1月3日消息:进入新年,前段时间“温暖”的天气突然被来势汹汹的冷空气所“击破”,风雪、冰冻轮流着登场,成为天气的主角,简直把习惯于“暖冬”的温州人冻得有点“蒙”了。

  零下7.9℃ 罕见冰凌挂满山体

  前天,泰顺58省道公路旁(南山村)出现罕见的冰凌奇观,高低起伏、层层叠叠的冰凌连绵不绝,山体、树木被冰雪所包裹,枝枝晶莹剔透。

  新年第一天,泰顺山区最低气温达零下7.9摄氏度,据历史资料显示,这是该地历史上气温的次低值,是继1983年的最低温零下10.4摄氏度以来的又一次低温。而市区前天的最低气温零下2.4摄氏度,也是多年来所少见的。

  冰冻天气 影响交通患者增多

  冰冻、风雪等恶劣天气引发的交通问题也不断出现。据市交巡警指挥中心透露,近段时间道路交通明显受影响。由于道路冰冻、积雪导致路滑,道路阻塞和车子打滑、追尾、撞上隔离带等现象频频发生,甚至还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市高速交警介绍说,入冬以来,因冰冻、积雪等天气原因,高速公路还多次进行封道。民航方面,航班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外,近段时间,医院里就诊的病人也多了起来。医生提醒,气温冷暖交替容易出现急性病,尤其是天气突然变冷会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解释 今冬依然属于暖冬

  入冬以来,“暖冬”一词不断被人们所提及,然而,伴随着一股又一股寒流铺天盖地而至,人们似乎有点“招架不住”了。有人开始置疑:这个冬季还算暖冬吗?

  据市气象台介绍,1月份即进入一年的隆冬季节,本来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近期出现间歇的严寒实属正常现象,根据目前的气象数据显示,这个冬季仍然是暖冬。气象专家介绍说,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不同于每日的天气现象,暖冬意味着这个冬天暖的月份占多数,偏暖的日子多于偏冷的日子,或者是偏暖幅度大于降温程度,并不等于说暖冬的季节里就没有强降温过程。(温州日报缪小霞张天河 陈仲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