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江发展经济惜土如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3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军康记者刘颖)记者近日在松江区采访获悉,该区去年工业利润增长幅度首次超过工业产值的增长幅度;同时工业总产值有望从占全市的1/10上升到1/9。更难得的是,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松江区去年1月-11月吸收外商项目261个,吸引合同外资10.1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招商引资总量仍处市郊前列。

  原因何在?区长孙建平说:“松江区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受益者。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
调控政策中,全区各级干部树立了惜土如金的科学发展意识,全面实施‘项目评估制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迈出实质性步伐。”记者发现,去年1月-11月松江区批准外资项目的62.8%都是增资项目,增资额约占外资总投资的50%。

  据了解,松江区积极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态度坚决,成效明显;尤其是重点对开发区进行了撤销、整合、核减。

  据统计,去年全区梳理核减了17个工业园区,现有各级开发区7个,数量上减少70.8%。

  结合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松江区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新途径。首先,清理闲置土地,在“存量土地”中做文章。全区对所有项目进行普查,闲置2年以上的工业土地依法收回;闲置2年以下的工业土地依法购回或者限期开发。结果,有15幅工业土地促成开工,7幅土地正在依法收回,16幅土地限期开发,5幅土地依法购回。

  一边在盘整土地,松江一边又进行“点菜式”项目评估,提高引资质量。去年全区共评估了459个项目,其中411个获得通过,并核减土地954.9亩;另外48个项目,则因产业导向、科技含量、环保、投资密度等方面的问题,未能通过。

  由于严把入口关,去年松江区外资项目平均投资密度达到27.4万美元/亩,平均投资规模为1644万美元。最近首期投资达1.9亿美元、占地110亩的一个生产旅游鞋的项目,由于产业层次较低,与松江新的产业发展需求不符,就在项目评估联席会议上被否决。对于评估效果好的企业,松江区则精心做好服务工作,如首期投资11.12亿美元的台积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迅速进入试生产,今年可望月产芯片3.5万片。

  松江人发展经济的思路,也在宏观调控中发生转变:过去的粗放型经济正逐步转向集约型经济。实行“无土招商”,工业区引入“楼宇经济”,工业厂房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有些镇已回购并拆除使用多年的一层厂房,改建为多层标准厂房,如九亭镇已建设的10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中,2层-5层的占到40%。

  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化,“惜土如金”在松江人的心中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国土意识的一种强烈表达。各级行政领导干部的案头,又多了一本《松江区土地管理知识干部读本》。这当中汇集了从国家到地方各级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自然也就成为干部们工作实践的重要“参考书”。不但如此,各级行政领导干部还纷纷签下严格土地管理的“责任书”———若在土地管理过程中,违规使用一亩地,则就地免职!在全区“节约用地、集约用地、有序开发”的努力之下,松江人也得到了经济发展的“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