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化——点击’2004百姓生活“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39 无锡日报

  编者按:2004年的无锡,总有许多温暖荡漾在你我心间。这温暖,源自生活中的平凡细节、平凡故事、平凡身影。

  回首2004年,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无疑有着相当高的“关注度”,而执政能力的体现,就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破解生活中的难题,为民圆梦。正所谓“为官之要,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出行、住房、食品价格和安全、物价、孩子就学、投资”是每个家庭
都必须考虑的“关键词”,为民圆梦,就是要圆实实在在的温馨之梦。本报今明两天将分上、下两篇推出六大方面各两个“关键词”,反映人民的生活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

  【关键词】出行A:公交车

  故事家住太湖花园的陈老师最近特忙,除了学校的事情之外,还得千方百计抽空到住在海关附近的小女儿处去,因为女儿上月刚生孩子,“坐月子”需照顾。因为两家太远,无奈的她只得放弃骑自行车,改坐公交车。坐上公交车后陈老师才发现,原来坐车真的很方便喔———51路车一直到北桥处,步行10分钟就到了。如果中途换一换车,那步行时间更短。

  画外音过去的2004年,无锡九龙公交公司又新辟出许多公交线路,不仅城区的公交线路越来越通畅,就是以前只通农公车的偏僻乡镇,也都出现了公交车的身影。目前,锡城公交线达111条,投放客车1700多辆,每天运客70多万人次。

  B:行车速度

  故事住在新江南小区的李先生最近很开心,因为他在新年前夕新购了一辆汽车。虽然单位在胜利门附近,但每天上下班高峰时的人流拥堵情景,让原本开惯摩托车的他心事重重。上星期一,他一早就开着车子上路,原计划用半小时,结果只花了23分钟,仅比原来开摩托车时慢了3分钟。哇,原来汽车还是开得很快的!

  画外音2004年,是我市新一轮城市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最后一年。通过三年集中建设,城市建成区从2001年的163.7平方公里扩大到180平方公里,城市骨架全面拓展,现代化城市雏形基本形成,人均道路面积从三年前的16.71平米提高到现在的20.1平米。同时,我市开展“畅通工程”活动,注重道路交通管理,城市主干道路段和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守法率分别达到98%、90%、85%以上,主干道机动车平均行程速度不低于28公里/小时。

  【关键词】住房A:老新村改造

  故事 对住在中桥三村的张兰宝一家来说,在2004年终于过了个省心的冷天,9月底结束的老新村改造工程使她家受益不少。她说:“这房子我家住了20年,屋顶、管道、墙面都有毛病,尤其是秋冬阴雨天时,阳台和屋顶经常漏。改造之后,渗水点都作了修补,前几天下雨下雪,屋顶也没有渗水。”

  画外音 2004年,我市对第九批老新村进行了改造,包括石利新村、中桥三村、青山新村等四个老新村,共61万平米。受益群众近万户,总人数达3万多人。

  B:经济适用房

  故事 2004年夏天,沈秋瑾一家告别西园里的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经济适用房———五星家园。“原来的房子只有60多平米,现在的新房160平米,当然舒服了!”说起自己的新家,沈秋瑾觉得很满意。为了配合体育中心的建设,沈秋瑾一家响应政府号召率先搬迁,她说,按照政策,自己购买现在的新房是2350元/平米,“这个价钱可比市场价便宜多了!”而且,物业管理也很到位,“很多亲戚朋友都很羡慕我呢!”画外音2004年,我市经济适用房新开工面积达50万平米,分别布点在广石地块、唐周巷二期和瑞希路地块。

  到目前为止, 列入2002-2004年市政府建设目标的经济适用房中,已建成使用的有五星家园A、B组团、太湖花园三期、广益佳苑和民丰家园四个居住区,总建筑面积85万平米。经过严格的操作规程,2004年已有6000余户拆迁家庭选到了自己满意的房源。

  〖关键词〗食品A:食品价格

  故事 “唉,又涨价了。”这句话成了2004年“马大嫂”王阿姨的一句口头禅。去年,她进超市买米、肉、禽、蛋、油等日常食用品,首先看的就是价格标签,下意识地看看有没有涨价。她说,自己生活不富裕,有些食品涨价后,她就得算计着买。但去年四季度以来,她感觉价格平稳多了。

  画外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4年12月6日预计牞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牞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

  2004年以来牞我市一方面采取富民措施,增加百姓收入;另一方面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牞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牞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扶持粮食生产,增加主要农产品供给牞千方百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建立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发布制度牞引导价格合理形成,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目前牞这些措施已收到了明显成效牞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已趋于稳定。

  B:食品安全故事

  “快看看咱们家的油是什么牌子的,啥时生产的?”李先生在家里边点击鼠标边对正在厨房做饭的爱人大喊。爱人说:“怎么了?这油不天天用吗。”李先生回话:“网上有报道,国家卫生部通报某品牌某批次的大豆色拉油是不合格产品啊。”画外音在过去的一年里,劣质奶粉、毒火腿、不合格粉丝、有毒韭菜等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许多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充满了困惑。据悉,我市在省内率先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以来牞目前监控食品已发展到粮油、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酒(散装酒)、盐、醋、水发制品、保健品、儿童食品等13类牞涉及面已超过国家和省里的要求,而且这一工程还将持久有序地推进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