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积百载跬步创世纪辉煌 访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校长陶文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39 无锡日报

  本报讯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到江南大学蠡湖校区视察,虽然还在建设之中,但一座融特色建筑与小桥、街景、园林为一体,散发出浓郁水乡、文化韵味的大学新校园已令人耳目一新。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南大学正加紧向蠡湖校区搬迁,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关注。被无锡人民寄予厚望的江南大学,今后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校长陶文沂。

  江苏已是教育大省,但是如何成为教育强省,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陶文沂对此十分关注。在2003年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陶文沂联合其他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江苏省、教育部共建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的议案”。建议我省进一步与教育部共建江南大学等所大学,从而促进教育部将5所大学列入第二期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行列。实际上,江南大学的几个校区迁入蠡湖校区后,无疑也将将教育资源得到更充分发挥,江南大学又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陶文沂说,江南大学搬入蠡湖校区后,一方面将更加有利于教学集中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大大推动科研水平的提高,推进创建交叉学科平台的步伐。去年下半年,由信控学院牵头联合组建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已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

  陶文沂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非常希望江南大学能在无锡经济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就显得格外重要。前年以来,江大全面推进“211工程”二期建设,加大投入,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江大还加快了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再次调整提高了人才引进待遇和资助标准。引进院士,资助科研经费最高可达500万元,引进长江学者,资助科研经费最高可达100万元。至目前全校共有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174人,副高职称609人,教授数、研究生学历教师数、博士学历教师数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排名比3年前有较大幅度的前移。师资力量的提高直接提高了教学水平,毕业生更加受到社会的欢迎,2004年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7%以上,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位于前列。

  江南大学一直把为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自己的坐标,根据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研究制定了校、地双方包括人才培养、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咨询培训、智力服务等一系列全面合作方案。目前江南大学与无锡市共同承担的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仅“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就有10项,承担着无锡市政府下达的50多项科技项目,与无锡市共同投资兴建的大学科技园已初露锋芒,海岛型超细纤维、无毒高效食品防腐剂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如今学校学科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等九大门类,发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纤维制品现代加工技术、设计艺术学科等更是江南大学的特色学科,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江南大学设有18个学院(系),56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已达18000多人。

  陶文沂说,江南大学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为无锡多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实际上,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年中,共招收无锡籍全日制本科学生近800名。并积极鼓励优秀毕业生在无锡就业,三年来共有3822名本、专科毕业生、研究生在无锡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机关部门建功立业。

  陶文沂说,钟灵毓秀的江南山水,造就了江南校园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蕴涵浓厚的人文传统,赋予了江南学子锐意进取的创造精神。在蠡湖之畔建设占地3000多亩的新校区,2005年将基本建成,这为江南大学这座具有百年办学史的学校,力争在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若干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大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