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尼灾民表露心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02 温州新闻网
印尼灾民表露心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图)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的宿营地举行升旗仪式

  1月2日清晨,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长侯世科带领6名医疗人员乘车赶往距离大本营40余公里外的一家医院。

  这家医院位于班达亚齐的郊区,地势较高,建筑没有遭到明显破坏,但医生和护理人员在海啸中全部死亡或者失踪,只剩下一名行政官员幸存,医院彻底瘫痪。医院的附近现在居住了几万灾民,大约1万左右的灾民需要医疗救助。

  1日下午,中国国际救援队接到当地卫生局的求援后,当即由队长、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副院长郑静晨带领6名专家考察了这所医院的情况。专家们随即决定,将帮助当地卫生局重建恢复这家医院。

  很多灾民在前一天晚上已经得到了中国救援队即将到来的消息,早早守候在医院门口。医疗队一下车,就马上展开工作,迅速建立了内科诊室、外科诊室和留观输液室。在短短一个小时里,他们就诊治了30名病人。

  这家医院有两部车,一直在不停地运送病人,没多久医院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开车的司机阿瓦达用简单的英语和手势说:“中国,在我心中,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另外两支医疗小分队,一支留守在营地的野战医院接待病人,另一支在亚齐机场的灾民区建立了医疗点,今天上午巡诊了220名病人。

  中国的救助活动经过印尼媒体报道,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反响,灾害评估专家张晓东在市区执行任务时,当地一位素未谋面的中年人问他:“你是中国救援队员吗?”张晓东说,“你怎么知道。”中年人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来了,中国救援队,是好样的!”

  “目前在班达亚齐,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一支主要的救援力量。”中国救援队的灾害评估专家、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中国联络员黄建发告诉记者,“在今天召开的联合国现场救援协调会上,只有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刚刚到达的墨西哥四支国际救援队参加。其中,中国救援队的医疗救助能力是最强的。”

  1日下午3时,中国救援队还在班达亚齐机场附近初步建成流动医院,这标志着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重灾区的现场救助行动力度全面提升。

  印尼班达亚齐灾区现场的情况让灾害评估专家感到震惊,也让赶到现场的记者震惊。不夸张地说,受到海啸正面袭击的班达亚齐已经是人间炼狱,死亡、饥饿、疾病的威胁笼罩着这座曾经美丽的海滨城市。

  一个60多岁的老人,见到中国救援队员到来就哭着上来拥抱,他一家8口人只有自己幸存下来。给记者开车的司机是名24岁的青年,叫伊尔哈勃,他的母亲和姐姐在灾难中丧生之后,他几乎一直没有睡过。他拼命为救灾做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慰藉她们的在天之灵。(《人民日报》记者 赵亚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