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海参市场调查 走进寻常人家品质良莠不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14 大众网

  尽管离海边还有些距离,但如今的省城,越来越多的海珍品走上了市民餐桌。其中昔日产量稀少,只有有钱人才能吃得上的海参,现在普通工薪阶层也能花上数十元,吃上一只,品尝一下这难得的美味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省城海参消费已经越来越热。

  价格越来越高

  记者最近对省城越来越热的海参市场进行了采访调查,发现街头众多海参专卖店纷纷开业。仅在历山路、山大路和济大路,就有“双君发”、“金鲁源”等二十多家海参专卖店。记者看到,尽管海参长相不佳,有黑的有灰的,浑身长着刺,但包装都精美高档,每公斤标价在3600元到9000元不等,不少店里还为顾客代加工,生意十分兴隆。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海参产量翻番增长,但海参价格却一直在大幅度攀升,原来每公斤两千元左右就能买到质量不错的海参干货,如今每公斤要四五千元,高档的要九千元以上。

  走进寻常人家

  多数人以为海参主要是酒席上的公款消费,其实不然。据了解,海参消费已经走进了不少寻常人家。消费者除了商务人士之外,不少有病人、老人和孕妇的家庭,海参消费已经显得比较平常。

  省直一家事业单位的宁先生患了胃癌,医生要求他多吃海参,他每天的饮食主要是海参和其他一些流质食物,他对记者说,孩子有这个经济能力,对自己也孝顺,吃了不少海参,感觉身体好多了。

  双君发海参店经理孙君认为,正是由于海参适合现代人的需求,所以才兴起了“海参热”,而且人们也能消费得起,4000元一公斤的干海参,每天吃上一只,中档收入者能吃得起。老年人通过进补海参,少生病,就很划算了。

  品质良莠不齐

  海参热起来,市场上便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假货”。业内人士介绍,其实现在真假海参一般比较容易鉴定区别,假海参已经很难骗人。于是一些黑心经销商变换手段,打起了“野生”、“进口”的招牌。

  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说,近年来工商部门对海参市场监管较严,原来重点是打击假货,但现在打击重点是“野生品”、“进口货”。据介绍,酒店里、专卖店供应的很多海参都是养殖的和国产的,我省野生海参产量不到总产量的1/10,那些标榜自己是“进口野生”的海参,可信度不高。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该注意,对那些标注“进口海参”、但不能出示合法进口证明手续的,不要购买。消费者不要因为盲目崇洋而白花了“冤枉钱”。

  记者在质检部门看到两份海参质量检测报告。这两份海参价格都是每公斤3200元,从外观看也差不多,但一份检测报告中海参盐分含量是38%,水分含量是9%,另一份盐分、水分含量分别是6%、3%。据质检人员介绍,有些经销商现在就是在海参杂质含量上“大做文章”,把杂质卖出了海参价钱。

  价格还会下降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宋修武介绍,海参主要生长在我国渤海、黄海等沿海浅海海底,过去要靠人工潜入海底捕捞,产量不高,消费市场销量也十分有限。近年来我省海参养殖异军突起,已经在沿海蓬勃发展,规模和产量大幅度增加。

  全省2003年海参养殖吸引投资9亿元,2004年达13.5亿元,增加50%。文登、牟平、乳山、荣成、环翠等市县区的虾池养参和长岛、蓬莱、胶南、黄岛等市县的底播增殖都形成了万亩连片。2004年潍坊养殖海参1200亩,存养量450万头,东营养殖320亩,存养量226万头。此外,海参养殖区域也由传统东部沿海向其他沿海地区拓展。

  有关专家说,海参养殖已在我省沿海遍地开花,消费热潮正高潮迭起,相信“海参热”今后将会保持相当时间的“热度”,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养殖量的增加,海参价格将来终究会下降的。

  本报记者吴修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