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将出席“海啸”特别峰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36 东南快报
温家宝将出席“海啸”特别峰会(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宣布,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6日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与有关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就国际社会协助受灾国赈灾、重建和加强本地区防灾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届时,将有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安南1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他将在雅加达逗留期间发起一项为受灾国救灾和重建筹款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维拉尤达去年12月31日宣布,印尼将在2005年1月6日主办由23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特别代表参加的关于亚洲地震与海啸问题的国际峰会,商讨灾后出现的问题。海啸·中国同胞

  [泰国] 有9名中国人遇难

  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布的数字,截至2日下午6时,共有9名中国人在泰国海啸中死亡,其中中国内地3人,香港4人,台湾2人。

  [亚齐] 华人成为抢劫目标

  印度洋大海啸重创印尼几天后,亚齐省众多难民因为担心会暴发瘟疫而逃离家园。许多目前住在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日里医院的灾民都说,亚齐的劫掠越来越严重,尤其华人更是成了抢劫的主要对象。刚从亚齐省逃到棉兰的张姓华人说,许多华人的财产都已经被掠夺一空。

  1月1日,已经有4000多名从亚齐省逃难出来的华人聚集棉兰。

  [斯、马]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驻马尔代夫大使孙国祥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斯、马两国的海啸灾难中伤亡。海啸·最新动态

  [各国] 承诺援助20亿美元

  2日,发生在亚洲的海啸灾难进入第7天,联合国统计国际社会提供的援助资金已经高达20亿美元。其中,日本小泉首相1月1日宣布,日本将向遭受海啸袭击的南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协调工作的副秘书长埃格兰1日表示:“这是联合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这么短时间内收到这么多援助捐款,也是联合国在最短时间内最大规模的协调援助。”

  埃格兰表示,灾难的死亡人数将超过15万,但实际的数字可能永远是个谜,因为有很多人随着海啸冲入了大海。

  [印尼] 出现灾民病死案例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红新月会救灾小组1月1日称,印尼亚奇省灾区已开始出现灾民因病死亡的案例,死因主要是肺炎和皮肤感染。

  印尼红新月会派往亚奇省救灾小组的组长科沙托奥告诉法新社:“许多灾民逃过了海啸,但是由于他们吸入了大量异物,他们患了肺炎。在过去五天内,已有许多人因此而丧生。他们逃过了海浪,但是他们却死于感染。我们已看到了大量这样的死亡病例。”海啸·中国救援

  第三支救援队飞赴灾区

  由北京市卫生局负责选派的国家卫生救援队已于2日中午由北京启程,飞赴遭受海啸袭击的斯里兰卡灾区。这是继上海、广东之后我国派出的第三支国家卫生救援队。

  这支救援队由14人组成,分别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派出的7名队员由消毒、饮用水及现场流行病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北京友谊医院派出的队员包括骨科、胸科、脑外科、内科、肝病及手术方面的专家5名和2名翻译。他们当中有的参加过援非医疗队,有的投身过抗击“非典”的战斗。

  据介绍,由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另一支14人的卫生救援队也将于近日从北京飞抵斯里兰卡。

  第二批援助物资启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2日宣布,中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第二批救灾援助物资已于当天下午从北京启运,空运至印尼棉兰。这批物资价值1500万元,货物总重量约70吨,主要包括药品、食品和发电机等。

  商务部援外司司长王汉江说,向其他受灾国新提供的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也将在近日内交付有关国家。

  救援队食品“告急”

  2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展开现场救援工作已经进入第2天,有一件事开始让救援队负责人“担心”。因为,按照目前救援队携带的补给消耗,他们所携带的食物仅够维持3天,现在他们每个人的食品,包括矿泉水已严格定量供给。

  出现这种情况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原因是国际救援队在棉兰国际机场转机中,大力神运输机货舱的容量有限,为了抵达灾区能够顺利展开救助工作,他们把医疗器械和搜救设备都随机携带,做出“牺牲”的就只有食品了,有200箱水和135箱自热食品就被另外安排用卡车从陆路运往灾区。按原计划,这些食品应该在12小时后到达,但现在40多个小时已经过去了仍没有看到踪迹。海啸·国际救援

  [法国] 派出直升机航母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2日在接受法国《星期天》报采访时称,法国将于星期一向亚洲灾区派出“贞德”号直升机航母和“乔治·利古斯”号护卫舰。

  米谢勒·阿利奥·马里说:“目前最紧急的事务就是避免出现卫生灾难。这两艘战舰和一架装有12吨净化水设备和药品的空客310飞机将于星期一出发。”

  这些舰只上有数个医疗小组(“贞德”号上有16名医生)、一个手术室和5架直升机。

  法国内务部部长维利宾在接受《星期天》报采访时称,法国已在苏门答腊岛上建立了一个野外医院,医院由70名护理人员组成。法国还向斯里兰卡和泰国派出了一个由警察和宪兵组成的特别专家组以辨认遇难者身份。

  [日本] 计划派遣自卫队

  日本共同社1月2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计划向泰国派遣陆上、海上和空中自卫队力量,与美军一道协助海啸救灾。

  据报道,根据该计划,日本防卫厅将派出包括驱逐舰在内的数艘战舰、C-130运输机以及一个陆上自卫队小组前往泰国。这些部队将部署在泰国乌塔帕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被美军用作救援行动的指挥中心。

  据悉,该计划可望在日本首相办公室4日举行会议期间获得批准。综合新华社等报道(来源:钟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