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宁:打造农民家门口的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40 扬子晚报

  2004年12月8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阜宁考察调研,走进江苏天之杰制衣公司的生产车间,亲切地询问职工收入情况,机缝女工杨秀芹自豪地说:我们在家门口做工,厂里供吃住,每月收入八九百,每年万把块,和在苏南打工差不多。这一年,阜宁接轨苏南、上海狠抓劳动力培训,大办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社会就业,在县内全年新增3万名劳动力非农就业,城乡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大批新饭碗

  由于多方面因素,阜宁县工业基础薄弱,很长一段时期就业岗位增加缓慢,农村剩余劳力只好到外地找活干。前年以来,面对宏观调控的新形势和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县委书记祁彪提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变,增长方式要变;工作目标不变,思路措施要变;招商引资力度不变,方法手段要变;以实绩用人导向不变,考核体系要变”的四变四不变工作原则。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区招商定位: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接轨长三角,大力引进与本地资源对接型和劳动密集型项目,促进城乡劳动力广泛就业。在开发区之外,各镇各部门闲置土地招商、盘活存量招商并举,招商引资与全民创业并举,力求在经济总量扩张和群众务工致富上获得双赢。

  阜宁县迅速在全县建立起城乡劳动力资源台账,明确记录全县各年龄段劳动力总数和技能状况、劳动力成本。带着这些资料,阜宁各级干部瞄准苏南和上海产业转移项目,通过驻点招商、代理招商、百团招商会战等方法,以劳动力资源优势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阜宁县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打工返乡人员、技术专长人员、离职干部等在县委、县政府扶持政策激励下,同时掀起投资创业热潮。仅去年一年,全县实施200万元以上项目321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141个,超亿元项目8个。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3200户,新增民营企业680家。经济总量的增长为社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阜宁县新上项目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同时,因县制宜,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先地位。阜宁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共引进各类项目118个,实现劳动力就业14000人,其中去年新增就业8400人。开发区项目大部分是纺织、服装、机械、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仅天之杰制衣、丹尼制衣、锦财制衣三家企业就有服装业缝纫工4500人。随着企业投资全部到位,用工需求还将持续增加。荣威公司塑胶制品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可达8亿元,利税可达1亿元,其吸纳员工也将突破6000人。正是由于这些劳动密集型项目的落户,阜宁开发区成为了社会就业的大磁场。

  在阜宁经济开发区之外,分布在县内阜城、益林、沟墩、板湖、施庄等镇的阀门、开关柜、除尘布、玻璃工艺品产业呈集群发生态势,在每年实现10多亿元销售之外,常年吸纳数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成为一方经济发展的独特风景。在城乡工业发展同时,加上县城餐饮服务、商业零售方面动态增加的就业人员,全县县内去年新增3万名非农就业人员。

  “强技工程”给农民饭碗滚上金边

  阜宁县拥有近40万农村劳动力,算是劳动力资源大县。然而过去这些潜在的劳动力资源并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一部分农村富余劳力盲目外出,从事普通体力活。工作难找、收入低,岗位不稳定。面对这一局面,阜宁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强技工程”,狠抓劳动力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定向培训工作。在有关扶持政策激励下,一大批职业教育机构应运而生。目前全县共有职业教育机构120所,其中民办的就有110所。全县职业培训共开设电子、焊工、电工、车工、木工、钢筋工、缝纫、挡车、厨师、电脑等20多个专业,形成以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和职教中心为龙头、各镇劳动所为依托、民办职业技能培训站为骨干的就业培训网络,年培训能力近两万人次。2004年全县各层各级共培训劳动力1.6万人,从而使全县农村向外和本县内转移劳动力达到19.4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55.6%%,劳动力素质明显增强。

  阜宁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呈现特色化发展趋势,市场紧俏的缝纫、机械、纺织、电子等重点专业,形成强势,仅紧缺专业数控车床培训班全县就有10多家。阜宁县职教中心在每届毕业800名职高学生的同时,每年短期培训下岗职工15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2300人,开设数控、机电、电子、化工、建筑、财会等13项专业,其中数控培训基地通过国家级验收,成为特色品牌。

  “金饭碗”捧起互动效应

  专业培训有力地打造阜宁劳务品牌,在省内外形成招商优势。安徽省全国大二型民营企业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看完阜宁几家阀门厂车工技艺后,欣然决定投资1亿元新上应流精密机械项目,生产不锈钢球阀和汽车配件。定向培训不仅增强了阜宁劳动力就业的竞争力,而且提高了务工人员的收入水平。经过培训机构培训的劳动力月平均工资都在800元以上。技术熟练的车工、机缝工的月收入超过千元。

  一手抓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一手抓劳动力技能培训,产生良好的互动效应。一方面,长三角等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转移进来;另一方面,培训后熟练工广泛就业,部分回流入阜,在家门口捧起了金饭碗。开发区的真劲、丹尼、天之杰等企业开业招工时,每次新招的都在千人以上,在规定期限内都一次性录满预订名额,满意率达100%%。南京金宁磁业公司收购阜宁富华公司后,新进员工素质很高,阜宁公司一举创下整个集团各分公司中最佳绩效,总公司欣然追加投资,扩大规模。荣威塑胶公司行政部经理朱子伟说:“阜宁员工素质好,工作效率高。”

  围绕就业引项目,引进项目增就业,阜宁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工业化富民之路,不断呈现经济发展、群众致富、社会和谐的新局面。本报记者刘寿桐吴剑飞本报通讯员仇学善周为龙施玉森董学军(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