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专题 > 正文

黄金周人为炒作火爆 小黄金周建议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50 红网

  2004年12月31日中新社消息称,有关部门在其最新发布的“2005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报告中建议改革“双休日”制度,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同时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减轻三大“黄金周”旅游带来的运输及其它服务的负荷。报告认为,此法既可以减少旅游服务设施的投入,又提高消费效率,对消费增长总量不会有负面影响。

  对有关部门这看似合理的建议,笔者不敢苟同。如据此建议改革双休日制度,每月休息天数没有变,只不过是休息时间安排上做了一些调整。把每周取消一天放在月底,再加上最后一个周末,这样每月就有一个五天的假期。对于一个人来说,五天假期绝对是个长假,的确给人们可以有远游的机会。但这是不是一些部门的“一厢情愿”,这种用小黄金周取代大黄金周的做法能否奏效值得探讨。

  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旅游业的火爆,很大一部分是人为因素。比如,政府的主导作用、媒体的宣传作用、各景区景点的精心准备,等等,都比往日加大力度。可以说黄金周内旅游业的火爆是各方面精心准备的结果,是人为的火爆。如果按照建议,每月一个五天的长假,那么,各地政府、各个景点能一如既往地像准备“五一”、“十一”黄金周那样准备小黄金周吗?还会提供那么丰富的旅游服务吗?恐怕要大打折扣。

  不可否认,“黄金周”制度实施5年以来,旅游业旺淡比例失调,景区拥挤不堪、宾馆价格猛涨、交通不堪重负……但要看到的是,黄金周所存在的这些问题虽然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但黄金周内游客却是有增无减。每年的“黄金周”对拉动内需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有关部门预测,如果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可能使中国零售额较上年的增长率降低1个百分点。也正是因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迟迟没取消黄金周长假。

  撇开有关部门的建议是不是“一厢情愿”不管,单就是每月一个五天长假,也不利于人们休息和工作。双休日的意义在于给人们一种休闲的情趣,以解公务之劳苦,敞憋闷之胸怀,吐郁塞之情绪,添振奋之精神,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如果把双休日变成单休日,那么这个效果会不会减弱?而且,人们每月经历一个五天长假后,会不会出现人们常说的假期综合征?从长假到工作,从闲到勤、从爱到烦、从闹到静,一个人在心理上很容易出现无法适应的现象,如果每月来一次假期综合征,反倒不利于工作和生活了。(稿源:红网)(作者:王攀)(编辑:闵君)

  相关专题: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