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农民工的八年讨薪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位农民工的八年讨薪路(图)
  近来,各级政府对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非常重视,通过法律法规和行政行为的强制力,逐步在解决欠薪问题,并且已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个别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

  2004年12月25日,本报接到重庆市綦江县石壕镇白果树村刘天会打来的电话,反映8年前该村136名农民工在北京市房山区某砖厂打工,至今没有得到工资。8年来,他们为讨工钱历尽艰辛,生活异常凄惨,此次进京再次来讨工钱仍无结果。

  为此,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刘天会一行讨薪的过程。

  2004年最后的一天,当全国人民在年夜饭饭桌前辞旧迎新之时,刘天会在返家的途中老天下起了大雪,在这个冰天雪地的冬日,再一次讨薪无望的农民工的泪水、雪水在他的面颊上流淌着……———编辑手记

  2004年12月27日晨,记者在北京西站见到了来京讨薪的重庆市綦江县石壕镇白果树村农民工刘天会一行。

  刘天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1995年底,我与邻近的村民们在北京市房山区某砖厂打工期间,认识了北京市房管局的于欢乐。于欢乐称北京市房管局下属有一砖厂,正缺人干活。1995年10月26日,经过双方协商,我代表这些农民工与北京市房管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和河北省定兴县景安砖厂签订了合同。

  1996年2月18日,我们136位农民工离开家乡去砖厂打工。

  在这个砖厂,我们干了近一年。1996年12月,我找到砖厂负责人于欢乐准备结账回家,于欢乐以种种理由拒绝。

  我跪在于欢乐面前,求厂里给农民工们一条活路,但于欢乐不予理睬。

  我听说于欢乐是北京市房管局的人,便辗转来到北京市房管局。北京市房管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潘耀明承认砖厂是他们下属的企业,也承认签订的合同上有北京市房管局的公章,按合同规定农民工应该得到工钱。但他认为于欢乐是房管局聘用的砖厂负责人,具体事情只能找于欢乐解决。

  无奈,我只好沿路乞讨回到重庆老家。

  由于农民工大多是我叫到砖厂干活的,回家后他们纷纷找上门问我要工钱,特别是在砖厂打工致残的袁光强生活无着后,经常来到我家中一住就是十天半月,为了给自己和一同打工的农民工兄弟们讨回血汗钱,从此我便与100多名农民工开始了漫长又辛酸的讨薪路。

  1997年,我借了路费带着妻子、儿女再次来到北京,一边打零工,一边去北京市房管局找有关领导。此后的几年,我一次次地往返于重庆与北京之间,找北京市房管局、北京市劳动局等部门,希望讨回我们应得的工钱。可时至今日,仍无任何结果。

  2004年12月27日早6时,刘天会等农民工又一次从重庆来到北京。上午11时,讨薪的农民工们见到了于欢乐。于称,当时他是负责砖厂管理的,刘天会他们离开砖厂后不久,自己就把这些农民工的工资账目都交给当时的北京市房管局有关部门。

  为此,记者采访了于欢乐。他告诉记者,砖厂至今确实拖欠刘天会等136名农民工工资,估计有十几万元钱。

  2004年12月27日,记者与刘天会、于欢乐等人一起来到现已更名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信访接待处。一位姓金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因机构调整已经不存在了,现北京国土资源局并不知晓刘天会所提的拖欠农民工工钱之事。

  当天14时20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金通过电话与刘天会所签合同的原甲方单位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潘耀明取得联系,但记者及农民工未能与潘耀明见面……

  北京市总工会“维权热线”表示:

  争取让此事尽早得到解决

  2004年12月28日下午16时许,记者拨通了北京市总工会维权热线电话,把刘天会近8年的讨薪过程如实地反映给“热线”,北京市总有关同志表示将尽快向有关领导汇报,并争取让此事及早得到解决。

  2004年12月29日下午,记者与农民工同行,踏上了返回家乡的列车。

  2004年12月31日,记者在重庆市綦江县石壕镇白果树村刘天会破败不堪的房屋中看到,有近20名老少农民工围坐在一起翘盼讨薪结果。

  见到有记者前来采访,他们在呜咽的哭泣声中希望能通过媒体呼吁,帮他们讨一个说法,拿回8年前本该拿到的血汗钱、救命钱。

  2005年1月1日,记者踏上了返京的列车。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希望刘天会的讨薪之路不再那么艰辛、漫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