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东第一塔”应为9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岳西讯由省考古研究所古建专家、一级注册文物建筑师方咸达、省建工学院教授、一级注册建筑师翟光逵等组成的专家组,于2004年末对“华东第一塔”、岳西县法云寺千佛塔进行了为期6天的测绘考古。专家指出,千佛塔并非7层,而应当是9层,东晋始建,明清时期曾经大修,它在历史、科学和艺术等方面有着很高的价值。

  经精心测绘,专家指出,从现在的体量及形制上分析,千佛塔符合东晋特征:方塔,
残高20.6米,塔坐落于寺庙中心位置。其层数应是9层,顶部原有塔刹部分,为楼阁式,上为经盘,下为重楼,有重珠和覆钵。塔身微雕佛像系印模烧制,图案:一佛二弟子,左伽叶右阿傩,中为如来佛祖。根据现有特征,可以证明此塔在明清时期曾有过大规模的修缮。修缮部分如斗拱、压顶、椽子、枋、壶门等制作很规范。束腰部分(压顶与腰檐之间)雕刻如意图,其莲瓣圆雕都很讲究。此塔的主体结构还算牢固,未倾斜,但塔顶和塔身腰檐、斗拱等风化、损坏较为严重。

  专家指出,千佛塔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很高,千佛塔属古代高层建筑。世界高层建筑的发源地在印度和中国,此塔是无可辩驳的物证;千佛塔是佛教的典型建筑,是佛教发展史的实物例证;建筑十分严谨、规范,是考察佛学和人文发展史的实物例证;它保留了晋代的建筑形制和明清时期的维修技法痕迹,是研究建筑发展史的例证。

  据悉,目前千佛塔地宫未能发掘,待实施维修时可能还会发现更有价值的东西。此塔的施工测绘图正在着手绘制,它的其他价值在进一步论证中。

  (储劲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