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的绿洲突破“绿色壁垒” 宜兴成为江苏最大有机茶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1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 记者从宜兴市农林局获悉,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委员会日前发文明确宜兴地产“太湖雪眉”、“太湖雪芽”、“太湖毛尖”、“太湖红茶”等4种茶叶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至此,该市已有14只茶叶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茶质量认证,宜兴有机茶年产量近50吨,从而成为江苏省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

  宜兴素有茶的绿洲之美誉,现有茶叶面积5.3万亩,面积占全省茶叶面积的20%,产
量占全省茶叶总产的40%左右,是全国年产10万担以上的重点茶叶基地。然而,由于栽培技术及品种老化等因素存在,该市的茶叶经济效益平平。针对宜兴茶叶品牌多而杂,但市场知名度并不太高的现状,该市连续3年组织全市名茶评比,并积极参加全省、全国的茶叶评比活动。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扶持山区农民搞茶叶品种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创优,对更新茶树品种、成功申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个人和单位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有效地调动了茶农创优的积极性。

  去年以来,该市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创建全国无公害基地示范县后,全市茶叶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发展迅速,有22家茶场获得了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宜兴市农林局茶果指导有关专家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际市场的发展变化,人们对茶叶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欧盟对我国出口茶叶实行新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后,检测种类由原来的29种增至62种,茶叶出口面临着严重的“绿色壁垒”。实行茶叶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已成为促进我市茶业发展的一大关键。最近5年以来,宜兴在茶区禁售和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政府以文件形式晓谕社会,农林部门还组织执法队伍不定期深入200多个面积在200亩以上面积的茶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茶叶技术人员在广大茶农中推广应用无公害茶叶的茶树病虫防治技术,每个茶场都配有专门技术人员测报病虫灾情。目前,宜兴绝大多数茶场通过采用灯光诱杀成虫的物理防治方法降低虫害基数和繁育数,虫害达到防治指标时,一般优先使用微生物源、动物源、矿物源农药,其次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并控制喷施农药与采摘茶叶的间隔期。随着有机茶基地的形成,该市茶叶生产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一批质量好、价位高的上乘有机茶将抢占新的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