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沧州6000机关干部深入农村抓党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2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清顺、周万良)“为干部鼓了劲儿,为农民顺心气儿”,这是沧州市农村干部群众谈起下基层党建工作队发出的由衷赞叹。

  沧州市下基层党建工作队,是由“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就地调整而建的,其主要职责是:巩固和建设一个农村好班子,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解决农民关心的实际问题,使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融为一体。按照这一原则
,从2004年7月份开始,沧州市委从市、县各机关选派6000多名干部,组成2400多个下基层党建工作队,以软弱、瘫痪、不稳定型村为重点,力争利用两年时间,协助乡镇党委抓好落后村班子升级进档和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村政治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该市采取县委培训驻村工作队长、乡镇定期培训驻村工作队员的方式,逐级逐层进行培训。同时,针对如何做好村级财务管理、怎样搞好社会化服务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现实问题,专门邀请一些先进村党支部书记讲经验、谈体会,从而使下基层工作队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大提高了解决农村纷繁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

  抓好农村党建工作,贵在选好带头人,建好村班子。为此,该市下基层党建工作队,根据所驻村的不同情况,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门别类地把农村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献县下基层党建工作队从解决村班子“软、散、懒、瘫”入手,先后选拔40多名国家机关干部、离退休教师回村任职。乐寿镇耿庄村多年来村班子不健全,基础设施落后,村里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驻村工作队走遍全村200多户人家,征求意见60多条,并先后召开了13次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最终推选任过乡派出所所长的耿尚夫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各项工作很快走上正轨。海兴县赵毛陶镇董子村,党员队伍年龄大、致富能力差。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党支部把村上的7名致富能手纳入党员发展对象,8名党员列为致富能手培养对象,2名党员列入村后备干部培养对象,村里的工作很快便有了新的起色。

  在注重抓好村班子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好经济发展。该市下基层党建工作队针对不同村情,通过科学谋划,帮助所驻村建立起稳定的支柱产业。东光县孟庄村有搞绑线加工和种植葡萄的传统,但一直以来多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既形不成规模,又形不成市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差。下基层党建工作队入村后,帮助该村分别成立了“绑线加工”和“葡萄种植”两个协会,并制定了章程,选举了管理机构,做到了技术、物资、销售统一进行,有力地促进了这一传统产业的上档升级,使其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据统计,几个月来,该市的下基层党建工作队共整顿后进村党支部430个,调整村党支部136个;帮助村民修路570多公里,打井232眼,配套电机126台,架线路184公里,并为特困群众提供救助资金35万多元,助学2950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