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有5000人驻扎如今遗迹全无,孝陵卫方位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明孝陵是朱元璋的寝陵,在明朝时,其地位自然也是举足轻重。据说,曾有5000多军士守卫孝陵,这个驻兵的地方就称为孝陵卫。但是孝陵卫究竟具体在什么地方?当时的情形如何?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陵文保老专家刘维才先生。

  在南京,人人都知道孝陵卫这个地方,但能对孝陵卫说出一个所以然的寥寥无几。中山陵园管理局离休干部刘维才先生说,孝陵卫的名称由来其实就是守卫明孝陵部队的驻扎地
。现在只知道大致的位置在下马坊以东800米处。

  70多岁的刘老讲起与明孝陵有关的事真是如数家珍。他说,据史料记载,明孝陵区内除陵寝建筑外,还特意“植松树十万株,养鹿千头”,每只鹿项间都挂有“盗窃宰杀者抵死”的银牌。就是说,如果有人敢宰杀盗窃这些“神鹿”,就要为“神鹿”抵命。陵区内外还有官兵五千多人日夜守护。这些都体现了明孝陵特有的制度与独尊的地位。

  刘老说,孝陵卫的设置和存在恰恰也体现了这一点。大约在洪武三十一年,也就是在1398年农历闰五月初十,明太祖朱元璋驾崩后,在当年六月十六就成立了孝陵卫。

  孝陵卫内并设“经历司”,这就是当时的军事警卫机构,是作为专业性保护“孝陵”的部队。其中,有5600名官兵一卫,一卫中有5个所,每一个所中有1120人。这些官兵都是经过长期训练而挑选出来的。其中又挑选了500名精兵。精兵的选择标准:能骑马扬鞭,飞速奔驰,还要骑马跨过一道壕,越过一堵墙,并在马上开弓射箭,三箭中两箭者才为合格。

  刘老告诉记者,这些精兵每五年进行调整考核一次,据史书记载,“不能胜任者,可令其男儿承替,无男儿承替者,应侍禄回乡养老。”这也像我们现在的末位淘汰制一样,不能胜任的人,就可以令他们的儿子来继续帮着守陵。如果没儿子顶职的士兵,就可以领着俸禄回乡养老去了。这也就像我们现在的领退休工资一样。据了解,当时其他一些兵种好像没有这样的福利。

  刘老说,孝陵卫的官兵共驻扎了167年,直到明朝灭亡。虽然孝陵卫在南京曾名扬一时,但是因为年代久远,又饱经历史上的战火,现在孝陵卫的具体地址早已无迹可寻,仅仅留下了地名而已。这也是困扰有关考古专家的一个难解之谜。他根据有关记载估计,孝陵卫的范围很大,大概在现在南京理工大学这个位置附近。实习生王娟袁四范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武晓宇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