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经济普查关乎你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18 今晚报

  经济普查工作已进入登记的“实战阶段”。据报道,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也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其中之一就是调查对象有思想顾虑,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甚至不讲真话、敷衍了事。

  为什么不愿讲真话呢?原因当然有多种,重要一点是这次经济普查在新中国史无前例,目前尚未制度化,在未被充分了解的情况下,一些群众会担心其调查程序及独立性,部分
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更会担忧调查数据可能被泄露而成为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执法的依据。

  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但其实没必要。因为《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明确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资料严格限定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这是法律给予的承诺,我们完全应该相信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从另一个角度说,经济普查是一项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国家制定经济政策非常重要,它的准确性与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若在经济普查中提供假数字敷衍了事,将会影响到国家经济政策的正确性,于国家不利,最终于企业和个人更不利。

  经济普查不是政府唱“独角戏”,需政府和企业、公民通力合作。每一位公民都应树立责任感,这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