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柏林: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39 法制日报

  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制度——访人事部部长张柏林本报记者席锋宇

  国务院去年提出了加强公务员思想、能力、制度和作风“四个建设”的要求。一年来,人事部围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这一主题,在继续健全完善公务员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日,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就公务员制度健全与完善这一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起公务员法草案起草情况,张柏林说,制定公务员法是健全公务员制度的重大举措。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论证和反复修改,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共同完成了公务员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并于去年3月正式报送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再次征求了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对公务员范围等条款,有关部门又反复研究、沟通协调,形成了一致意见。前不久,国务院已将公务员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与此同时,人事部还与卫生部一起研究拟定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反响良好。

  张柏林说,下一步,人事部将以公务员法出台为契机,建立完善公务员法律法规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制定出台有关公务员范围、职务职级、录用、考核、工资、培训、申诉控告等一系列配套法规。

  谈到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时,张柏林说,首先要从考试录用制度抓起,坚持“凡进必考”。要加强对各地检查清理违规进人工作的指导力度,制定出台公务员考试违纪处理规定。要加强公务员体检标准培训工作,加强考录基础科研工作和专家队伍建设。改进考核办法,健全考核机制,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公务员能力和绩效考核的意见,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简便易行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切实解决考核流于形式等问题。继续探索公务员分类管理。前段时间在公安和安全机关试行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制度,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官制度试点,这为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积累了经验。

  张柏林说,在大力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方面,人事部准备以提高公务员能力为核心,开展公务员培训。深化公务员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和更新知识四类培训,大力开展以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和依法行政为核心内容的培训。要继续搞好公务员对口培训工作,重点加强东西部地区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对口培训,提高质量,办成品牌。还要制定健全公务员调任、转任政策,加大公务员轮岗、交流力度。研究制定公务员基层锻炼的管理办法,使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制度化。

  在谈到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时,张柏林说,要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做好典型事迹的宣传工作。继续开展公务员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加强公务员思想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广“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等经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