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与海啸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4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汤琰琰

  彻夜打电话报平安

  温州国旅出境部的刘海若带队新(新加坡)马(马来西亚)泰(泰国)线路已经有4、5年的时间了。旅途中与海啸擦肩而过,这算是一趟幸运之旅。

  他介绍说,2004年12月26日发生地震海啸当天,他所带旅游团的游客们正在泰国芭堤雅暹罗湾游玩。因为语言不通,大家也没有收看当地的新闻。游客们也没有感觉到海啸发生前的任何征兆。

  “26日下午,负责地接的当地导游告诉他,发生海啸了。”小刘回忆说,全体旅游团成员知道关于海啸的消息的时候,大家正在泰国芭堤雅海边悠闲地钓鱼。温州人对海啸没有概念,所以游客们都没有什么反应。不过,作为领队的小刘对这个消息要敏感很多,考虑到客人的安全,小刘与客人们商量后,提早结束当晚“海上游轮”的行程安排,让大家住宿在山上的一家酒店。

  从地接导游处得知消息后不久,小刘又接到了单位领导从温州打来的电话,询问团队是否安全;之后温州都市报记者的采访电话也到了。小刘这才感觉到事情“挺严重的”,于是赶紧让客人们连夜打电话向家人报平安。“那天晚上,家里的亲戚、朋友、同事,接到的电话和短信可多了。”小刘说。

  导游和他的幸运朋友

  说是无险,旅游团一行与地接导游倒也实实在在经历了一场虚惊。

  40多岁的地接导游是泰国当地人,海啸发生当天,他的手机里放的是联系工作的电话卡。接到发生海啸的消息后,他换上私人电话卡,于是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儿子在电话里当场号啕大哭,原来,他生怕父亲当天在普吉岛遭遇不测,就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地拨打他父亲的电话,却一直没法接通。

  游客们此后还听到了一个幸运逃生的故事:海啸发生前,一名地接导游正好带着客人登船出海。经验丰富的船老大抬头望了望天空,说天怎么忽然暗了,肯定有情况。他大声叫客人们赶紧下船,往高处跑。此后不久,巨浪便从身后袭来……幸运是的,这名导游与他所带的游客们都平安无恙。

  泰国王外孙遭遇不测

  2004年12月28日,旅游团一行结束在泰国的旅程,前往下站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离开泰国时,首都曼谷依然繁华,当地人的生活也很平静。但还是可以感受到一点不寻常的气氛———泰国国王的外孙也在海啸中遇难,王室正筹备举行丧事。

  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时,大家看到当地的中文报纸,才真正理解到这次灾难的严重性。两个国家的许多地方都在举行赈灾活动。前天中午,旅游团一行启程回国时,旅游团的游客们议论纷纷:“回到家后,我们也得表示一下,为灾区捐点款。”本报记者汤琰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