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儿童公园限客不是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观察

  郭启钊

  广州新儿童公园一开张,各界就提出两点担忧:一是占地“缩水”,二是门票稍贵。真是“一语成谶”,这个元旦,游客如潮涌来,园方一度暂停售票,据说有近万人败兴而归

  这一“爆棚”消息,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期望今后门票降价,可能更难了。因为,以目前的价位,尚且人山人海,若再调低,真不知会挤成怎样。园方对于这一局面,似乎早有预计。故在试业之初,就已放出风声“可能限制客流”。

  事实上,当天暂停售票,反应也不算慢。然而,有关方面可能没想到:他们“落闸”谢客,园内的确是有秩序了,但被拒门外的,仍有成千人,密密麻麻,影响交通不说,若借怨生事,酿成乱局,后果也不堪设想。就算是有幸入场的,玩一个项目,排队竟要一小时,亦绝非美事。所以,光靠“限客”,不是办法。

  或许,这次火爆,是因为“新张”加“元旦”,今后未必会重演。但无论如何,有关方面都应举一反三,对于节假日可能涌现的人潮高峰,及早绸缪。

  长远而言,这个市级儿童公园,的确有点局促,因此,要否扩建,抑或另觅新址,建个更大的“第二儿童公园”,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而就眼下来说,如何改进“事前引导”和“事后分流”,须有更为“速效”的良法。众所周知,新儿童公园与老牌文化公园仅一路之隔,后者淡静空旷,正为“客源”和“定位”伤脑筋,这两家公园,必要时是否可以互济?

  在“爆棚”消息中,笔者还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据说当天被挡门外的,好些是来自珠三角的孩子。这说明什么?近年广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增强,许多本地的公共设施,已在越来越广的区域内被共享,比如新机场、新火车站等等。广州即将兴建的几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在这方面都颇具前瞻性。作为绝无仅有的儿童公园,本来应该更有“珠三角意识”,更大气,可惜现在似乎只是“小家碧玉”。据说,有关方面为将其留在老城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这块宝贵的地皮。但若是站在“大广州”甚至“珠三角”的高度,这个儿童公园,又何必非要跻身闹市,天河、海珠又有何不可?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