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首个“水准原点”“藏身”中山三路民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称,现在建楼房、搞建筑的“正负00”都与此有关

  最近,广州中山三路发现清末设置的广东第一个“水准原点”。文物专家称其“价值十分重大”,现在建楼房、搞建筑的“正负OO”,就是这个“水准原点”引伸出去的。

  “水准原点”是广州计算珠江水系海拔的原始点。它是在广州第四次文物普查中,东山区大塘街办事处副主任梁维中上报的线索。记者随广东著名文物专家黎显衡到现场。在中山三路东皋大道某大院,发现一块由国家测量总局广东测绘管理处设立的水泥碑,高不足一米,正面刻着:“此标石于1908年,由前清两广督练公所测绘处设置,作为广东水准原点。1956年因建筑施工倾斜,1965年10月,将原标石在原位置附近重建,并测得标志高程与原标石面同高。”

  根据碑文所记,专家在离此碑约20米处,发现一段高0.35米、长宽各0.2米的花岗岩方柱,柱身刻着“粤字一号”,顶上则有“距此3.3米”字样,并有一箭头直指北方。沿着箭头,约三米远的路中央,有一个水泥造成的正方形“沙井盖”,每边长约65厘米,上面隐约可见“国家水准点”、“永久保存”等字样及一些数据。

  这个“沙井盖”就是水准原点了吗?黎显衡说:水准原点在沙井盖下,水准原点石的顶部是30厘米见方的平面,上刻“此石面高于中等潮面5米”,石面上还有一个半球形的玛瑙标志。

  专家认为,这个“水准原点”的价值十分重大。据介绍,它始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是清代测量珠江水系海拔的原点。1912年(民国元年),广东陆军测量学校根据清朝的测算,在校内设置标石,作为广东第一个水准原点,称“粤字一号”。当时“陆军测量学校”的学员,第一个实习项目就是测量珠江水面的海拔。1958年,广州扩大行政区域,对该原点用精密仪器重新测过,仍十分准确,误差仅为正负4.09毫米。

  专家介绍,时至今日,城建规划等都离不开“水准原点”,广州解放后设置的水准网点,全部是以此为原点,现在建楼房、搞建筑的“正负OO”,也是这个“水准原点”引伸出去的。整个20世纪五六十年代,广东一直使用此原点延伸的水准网,后来全国联网“平差”,改以黄河基面为准,但此原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广东的水准网仍起着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钟珮璐 通讯员 姚瑞英 杨亚明
广东首个“水准原点”“藏身”中山三路民居(图)
图:专家指着的“沙井盖”下面就是“水准原点”。钟珮璐/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