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目实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20:23 《今天的中国》

  短片2:

  商品都有自己的名称,即商品的品名,如汽车,冰箱,饮料、电脑等,商品的品名只是商品的通用名称,商品除了通用名称外还应该有商业名称,这就是品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 品牌战略部部长)品牌是知识产权范畴的一个概念。有的老师曾经把它总结为三句话
:第一个,品牌是一个聚宝盆。你把什么东西放这都成了宝贝了;第二个,它是试金石,市场的试金石;第三个,它是指南针,走到哪里这都是一个准确的前进方向。那么这个就是说,品牌如果是一个企业由单纯的产品成了品牌,成了名牌,肯定会卖得贵、卖得好、卖得快。品牌(brand)是一个综合、复杂的概念,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曾为品牌做出这样的定义:品牌是一个名称、名词、标志、符号、或者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起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个群体销售者的产品或劳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别开来。 商标则是经过注册登记受法律保护的品牌中的一部分,企业的产品品牌经过必要的法律注册程序成为商标后,企业获得品牌名称和品牌标识的专用权。它不仅仅是一个商品的标志,更重要的是作为企业的一种形象而存在。

  主持人:所以如果要打造品牌应该怎么做?或者品牌的内容、定义您觉得是什么?

  赵卫民:我们理解,就是首先一个品质,加一块好的牌子,或者好的名字,这个很简单。但是背后它肯定有很多种方式和方法来讲品牌的故事,每个企业肯定都不一样,它出身不一样,它经历的路径不一样,所以它的品牌故事也是不一样的。

  流鹰:从品牌的概念讲,刚才赵总有讲过,我用一个形象做比喻,比如明星和艺术家的比较,艺术家的价值是长期的,是这个一个人对他一生的总结,但明星不是,这么几年,所以我觉得品牌是艺术家,名牌或者其他产品是明星。另外在世界上对品牌的定义很多,我个人认为,它定义应该是一个企业组织国家地区的物质和精神的总和。它不单纯强调一种精神,也不单纯强调物质。

  流鹰:实际上现在中国,应该是现在对这个概念应该是名牌的概念应该站驻主导。但是名牌和品牌应该是有区别的,当然从字的解释,著名品牌就是名牌,但是我们理解现在应该不是一样的。

  主持人:名牌跟品牌的区别在哪里呢?仲老师怎么看?

  仲主任: 有时候明星他也可以变成艺术家,当他年龄成熟了,经验丰富的话,他也可以变成艺术家,也可以成为一个品牌。所以你的企业可以通过短期内,通过广告宣传打造出一个名牌来,如果你的企业发展好,能发展几十年,百年老店的话,你这个企业就是从名牌进入了绝对的品牌了,就扬名世界,整个市场国内国际市场,成为真正的品牌。这个关键就是需要企业的表现问题,一个品牌的建立,可以说一个明星也许可以说一夜之间就可以成名,通过各种包装,一夜就可以打造一个明星,但是他能持续几年,这是一个问题,也许没有几年就销声匿迹了。现在就是如何把这个名牌,这个明星持续下去,这个企业产品能做得好,并且很长时间下去,企业越来越发展起来的话,那你这个企业就著名起来了。

  主持人:对,因为说到品牌,其实有的时候是买品牌后面所代表的价值观和文化意义。所以可能不只是品牌本身。所以赵总,就您自己的经验,就格兰仕的经验来说,您觉得关键在哪里?

  赵卫民:我觉得这样的,中国也有品牌,中国制造,因为我们这次去,我们第一次去法国做了多调研,包括我们的媒体,驻外媒体,究竟法国人对中国人的品牌理解,他有比如我们的丝绸,我们的玉石,这个你随便拿,这个是品牌,这个是中国文化,中国制造的精品。但是你要跟讲家电这些东西,他就说好,好,但是没有文化的这种东西,但是这文化不是一天两天建立的,因为法国总统都热爱中国文化,他是青铜器研究专家,他就在大力地做中国文化推广,其实如果你在这些产品上,就像本身人他有先天性的,中国的这种比如四大发明,这些你一讲,他就自然联想,这个中国一定是强势品牌,比如茶叶这些东西。

  赵卫民:但是如果你突然讲家电,因为原创不是我们做出来的,你突然讲,你现在比别人做得好,你得做很大的说服性工作,所以这个可能可以有突破,当然像刘翔那样的突破很少的。我们大量是在我们乒乓球上,我们的体操上,这个是因为有传统优势,你讲他就信什么。这个我觉得是个历史原因造成的。

  主持人:的确,可是接下来我们也看到了,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其实很多,因为我们也观察到,国内民众,很多民众对我们国家既有的品牌,他的态度是质疑的,到底他们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我们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到底优劣势差距哪里?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继续回来讨论。

  主持人:欢迎节目现场,今天我跟你们讨论的是中国产品品牌问题。不过接下来要跟三位嘉宾进行讨论之前我们要先看一看,因为现在我们刚谈到了国内品牌以及品牌意识,还有我们之前为什么国内品牌可能没有办法成功进入国际的原因。但是我们也采访了几位国内的民众,到底他们对国产品牌的看法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们怎么说?

  短片3:

  (采访群众)如果是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就我个人而言,我会选择国外产品。但是如果说经济不允许的话,我会考虑去买国内产品的。我想如果是家电产品,比较普通的家电产品,我可能会选国内品牌;如果是数字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我会选知名的国际品牌。国外的品牌可能宣传已久,然后它的影响力可能已经深入人心。就是很多中国品牌可能在产品质量上没有问题,但是在设计的外观上,可能跟国外的品牌有很大的差距。它在这种品牌的宣传上没有做到深入人心,使消费者看到这种品牌不能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信任感。我觉得无论是从它(国外品牌)设计的外观还是它的科技含量,还是它悠久的历史,相比较我们国内的产品都有很大的优势。然后还有它很适合我们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主持人:好,三位嘉宾听完了这几位老百姓的说法,看起来他们对国产的品牌不太有信心,到底原因出在哪里?刘老师或者是赵总怎么样看这样的问题,格兰仕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

  赵卫民:有过,那比如在97年的时候,当时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他们那时会说很多大话,说三年之内把格兰仕给收购掉。当时对跨国公司来说它也是一种策略,这我们叫恐吓战略,让你心里上产生这种畏惧感。这个是跨国公司常用的,因为他们在这个上面是,就是我们叫威慑战略,这个时候你要有自信心,所以我讲我们要谈差距,不一定是我们跟跨国公司差距,跨国公司反而跟我们有差距,他在中国肯定是不如我们的。首先他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对中国的消费心理的理解他肯定不如我们,而且往往它的优点就是它的缺点,他很规范,他很规范的时候就有程序,要有流程。但是我们刚开始很小,我们就很灵活,我们就比如说今天晚上开完会,然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在全国14个城市做一个大型的促销活动,但是跨国公司必须两个月以后,它的传单需要经过两个大洋的旅行。比如从我们顺德要到香港,从香港到美国,美国再批回来,所以他就会很慢。所以有时候我就觉得对他们就是讲也不一定要战战兢兢的,一定要认清我们的优势,或者他们的劣势,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主持人:这样我刘老师我想进一步请教您,所以我们刚刚看到我们国内老百姓这么追求名牌这样的动作,是不是就是因为品牌或者我们说名牌跟非名牌,明星跟艺术家的差距?所以才导致他们疯狂去追求所谓的名牌,还有另外我想请教,这些差距是否反应了我们国外产品和国内产品一些优劣势的区别?

  流鹰:实际上从产品质量上来看,它分行业不同,比如家电行业,现在已经不存在国外的名牌和国内名牌来比较,日本现在你像东芝和松下已经决定退出中国普通家电的市场,他不再做了,因为竞争不过你的品牌,那么我有的技术你也有了,我有的服务你也有了,为什么?就是说由于家电市场的,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这些企业找出自己一条,维护品牌的一条途径,也学了维护品牌的技术。另外单纯从我们民族消费而言,因为中国它是多民族国家,它文化的宽容性也很大,它不像南韩,南韩是单民族国家,所以它可以说一号召,都消费本国产品,在中国是做不到的,这和我们的民族文化有关系。

  流鹰:所以我们的国产汽车,积极呼吁要买我们的汽车呀,要向南韩学习,我觉得你让老百姓这么做是强人所难。

  主持人:对,因为你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你才能知道他要的是什么,进而打动他的心,企业做任何产品都是一样的道理。但是其实回归到我们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国外品牌除了在科技方面,高新技术方面领先之外,其实他们也更强调劳动者的个人素质,他们其实同时也强调所谓的科学技术跟所谓的知识经济,这些可能我们也跟他们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先进一段短片来看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