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2:50 燕赵都市报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资料图片:大地震后的唐山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资料图片:唐山大地震后的街景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唐山大地震黑色记忆:破碎的几秒钟留下惨烈景象
一片废墟 桥梁坍塌交通中断 大地震时的地缝 地震后损坏的楼群

  一九七六世界不能忘记

  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节选)

  唐山乃冀东一工业重镇,不幸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时四十二分发生强烈
地震……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突然,地光闪射,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殁于瓦砾,十六万多人顿成伤残,七千多家庭断门绝烟。此难使京津披创,全国震惊,盖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如下消息:

  新华社1976年7月28日讯:我国河北省冀东地区的唐山—丰南一带,七月二十八日三时四十二分发生强烈地震……

  人类将永远铭记历史的这个时刻:公元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北京时间凌晨三时四十二分五十三点八秒。历史将永远铭记地球的这个坐标:东经118.2°,北纬39.6°。人们也将永远铭记这组带血的数字———

  死亡:242769人

  重伤:164851人

  蓝光闪耀中灾难发生

  24万人是个悲哀的整体,28年前,灾难带走了他们的生命、情感……北京时间1976年3时42分53.8秒,唐山上空电光闪闪,惊雷震荡;大地上狂风呼啸。在强烈的摇撼中,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在顷刻间夷为平地。

  那一刻,唐山上空几次出现强烈的蓝色闪光,地上狂风呼啸,惊雷轰响,大地发了疯似的摇撼,几秒钟后,唐山破碎了,一片死寂,灰色的尘雾浓浓地笼罩着唐山,整个唐山,没有一点声息。短短几秒钟,唐山市区和农村682200多间民用建筑中,有656100多间倒塌或受到严重破坏。除夜班人员和极少数早起者,绝大多数唐山人均在睡眠的情况下遭此浩劫。

  一夜之间,工业重镇变成了末日之城:悬挂在危楼上的尸体,有的头被砸裂耷拉着,双手被楼板压住,有的倒悬空中,双脚被坍塌的预制板死死扣住,他们是跳楼时被死神抓住的人。一位年轻的母亲,扯着孩子,从三楼的窗口探出大半截身子,但沉重的楼板无情地把她压死在窗台上。她还保留着死去瞬间护住孩子的姿势。

  地震发生在凌晨,突如其来的灾难使无数遇难者没有弄清是怎么回事,就永远坠入了死的深谷。有的遇难者上半身完好,下半身却血肉筋骨糊成一团。跟历史上多次大震之后一样,唐山也下起了大雨,废墟中开始一片片地渗出血红的水,慢慢汇成一条条血的小河,这是那些蒙难者残损的尸体流出的血。

  人们的意识已被噩梦击碎,因为唐山历史还不曾有过破坏性的地震。一名幸存者回忆当时从废墟中爬出来的人们:正是这种被击碎的心态,使几乎所有的幸存者都盲目地把机场看作是逃生之门,7月28日上午,在那条9公里长的虚妄的“生命线”上,人流如潮地开始大逃亡,赤身裸体的,拄着树棍的,相搀扶的,光着脚的,都在往这股混乱嘈杂、恐慌不安的人流中挤。一位中年妇女,怀抱中的孩子早已断气,仍然死不放手地走着。一个受伤的男子,在地上一寸一寸地爬着,沿途死尸路毙、血泪斑斑。

  机场的药品越来越紧张,又没有大型的医院,只有一个40人的医疗卫生队,到7月28日下午,人们又开始沿着来路涌回市区,沿途尽是死尸,尸体填满水渠、沟坑。悲惨、惊惧的幸存者们觉得走投无路,许多人痛哭失声。

  大地震的极震区以唐山为中心向四面延伸,约47平方公里。唐山市老区多为老式单层民房,震后变成一片瓦砾;新市区大多是砖混结构多层建筑,几乎倒塌殆尽;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高层建筑物亦未能幸免,铁路轨道发生蛇形扭曲或由于路基下沉而呈波浪式起伏,地表产生宽大裂缝,桥梁普遍塌毁,地震构造裂缝延伸达8公里,裂缝带附近的地面运动非常惊人,其两则200多米的范围内连人都被抛向空中。

  震惊世界的惨烈景象

  大地震留给世人的是一个个震惊世界的惨烈景象:

  唐山人民医院大楼十多米高的高楼竖直叠落,一落到底,所有的一切叠摞在一起,只形成了几米高的废墟。

  矿冶学院图书馆藏书楼底层整体向西滑行平移,使上面三层落地,如同陷入地下一截。

  唐山十中门前水泥马路被拦腰震断,一截向左,一截向右,彼此错开一米多。

  火车站铁轨扭成蛇形,有些路段俯瞰像扁平的铁葫芦。行驶的15节车厢的北齐四十次特快列车7节脱轨,1节颠覆。钢混枕木被碾碎430根。载有10吨柴油的牵引机车在剧烈的晃动摇撼中燃起冲天大火。

  开滦医院的七层大楼,变成三角形斜塔,阳台全部震塌,三楼阳台直直地砸叠在二楼阳台上,欲坠不坠。

  浓浓的灰雾将散之际,两只从动物园里跑出来的狼四处奔窜,跃过断墙残壁、瓦砾堆和尸体,最后冲上凤凰山顶,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悲嗥。

  破碎的几秒钟

  只有极少数人,保留下了那“破碎的几秒钟”的记忆:

  一个值班的护士在那几秒钟看见西北方的天空特别亮,好像失了火,又听不见人喊,到处如同死了一般。这时空气中传来“呜———呜———”的巨响,像百八十台汽车在同时发动。房子猛烈摇晃起来。这位护士奋力冲出屋,死死抱住一棵大树,只觉得大地晃悠,人和大树都往一个万丈深渊落下去……

  两位早起锻炼者突然听见“呜———呜———”的如刮大风的声响,只见东北天边火红一片。大地紧跟着颠簸起来,两人死死抓住公园的铁栏杆,眼看着对面大楼眨眼工夫就倒下来。

  唐山大地震的影响区域极大,强震波及我国东部的广大地区,北起黑龙江的满洲里,南至河南的漂河,东临渤海湾,西抵宁夏的名咀山,14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的几亿人感受到震动。遭受地震破坏的区域约21万多平方公里。据京津唐地区累计,地震中死亡24.2万余人,重伤16.4万余人,轻伤者不计其数。本报记者 刘珲 杨丽娟

  跨越时空追忆黑色瞬间

  1976年夏天,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发生在唐山。作为灾难亲历者,地震无疑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一场噩梦,永远无法忘怀。

  对于那场地震,唐山市35岁以上的人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少年来一直深埋在心

  底,很少愿意提起。可每逢7月28日,地震周年来临,唐山市内的每一条十字路口旁,都会形成一道特殊的场景———人们上街点燃纸钱,纪念在地震中离去的亲人。

  像28年前一样,同样巨大的灾难再次发生在印度洋地区。去年12月26日,一场地震及由其引发的罕见海啸,给印度洋地区的人们留下了黑色的记忆。

  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找到唐山大地震中的几位幸存者,希望通过感触他们的灾难经历,唤起人类共同抗击灾难的力量。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