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返乡啦春运提前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3: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距2005年春运还有相当一段时间,但昨日重庆火车站意外地迎来了一个客流小高峰,客流量从平时的不足1.5万人飚升到2.1万人。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提前二十多天“火”起来,可能与各地加大民工工资清欠力度,民工及时拿到工钱有关。

  提前二十天民工返乡啦!

  昨日清晨6点52分,广州始发的1076次列车抵达重庆站。寂静的站台立刻喧闹了起来,民工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蜂拥而出。据该次列车列车长介绍,平时这趟车客座率只有60-70%,而昨日不但满员,过道上还站了不少乘客,大多是返乡民工。

  “昨日进站的20趟列车几乎趟趟满座,客流量是平时的近一倍。”据火车站负责人介绍,平时该站日均发送旅客在1.4-1.5万人,即使大雾天也不会超过1.8万人,但昨日客流量超过2万人,仿佛春运提前到来,实在令人感到意外。该负责人称,从其他大城市反馈的信息分析,直到春运开始,每天将有大量民工返乡,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0-15天。

  在广州打工的垫江小伙子朱军说,他和老婆孩子都在惠州打工,往年一般要到农历腊月初到中旬才买火车票回家过年,但今年提前了20多天,一是年终活儿少,二是怕到时买不到票,所以就提前回来了。

  清欠力度大如期领到钱

  火车站方面称,民工提前20天左右返乡,近几年来很少见。是什么原因导致春运提前“发热”?重铁分局相关人士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去年全国各地加大了清欠力度,劳动监察部门相继出台硬性措施加以保障,大多数民工如期拿到了工钱,很多人没有牵挂便提前回家过年;二是民工出行越发理性,纷纷避开春运高峰期,在票价上浮前返乡,既宽松,又可以省更多的钱。三是年终时节活儿少,民工结算完工钱后,就提前返乡准备过春节。

  周密订方案备战春运忙

  春运提前火,火车站制订了一套完善的方案加以应对。据该站常站长介绍,他们已提前一月备战春运了。主要措施有:

  一、增加售票窗口。据了解,该站将增加临时窗口20个,与售票大厅的24个售票窗口同时售票。广场临时售票窗口将重点解决日间售票(短途、学生、军人窗口),加快重点客流的购票速度;从1月25日开始,该站将根据客流情况,特别是学生购票情况增开学生窗口并提前开窗;在节后预售高峰期,售票窗口将提前1小时开窗,确保不间断售票。此外,该站将根据每日客流实际情况,留足通宵售票窗口,同时预留手工售票能力。

  二、该站将重点照顾“团体民工”出行,做好送票下乡工作。春运前,该站将与邮政部门联手,利用邮政网络,通过11185邮政电话订票。旅客可在就近的邮局分理处订票,或拨打11185预订车票,邮政特快专递将负责送票。

  记者郑军摄影黄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