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含泪慰问陕西铜川矿难遇难矿工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4:03 新京报
温家宝含泪慰问陕西铜川矿难遇难矿工家属

  1月2日,温家宝在遇难的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慰问时,和牛铁奇的儿子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温家宝含泪慰问陕西铜川矿难遇难矿工家属

1月2日,温家宝来到铜川市下石节煤矿井下看望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矿工并和他们一起吃午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据新华社西安电 (记者贺劲松)新年元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陕西省铜川矿务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11·28”矿难职工家属,悼念因公遇难的职工,慰问救护队员和灭火队员,到井下看望一线工人,向全国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

  为遇难矿工敬献花圈

  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去年11月28日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名矿工不幸遇难。新年第一天,温家宝开完会就飞赴铜川。当晚,就召开了有地方领导、矿区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的座谈会,研究如何加强煤矿安全工作问题。


  1月2日一大早,温家宝赶到陈家山煤矿矿难职工灵堂。在“沉痛悼念陈家山煤矿‘11·28’遇难职工”的横幅下,摆放着温家宝敬献的花圈。

  温家宝肃立默哀,向遇难职工鞠躬,与遇难职工家属代表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含泪握手遇难者家属

  牛铁奇是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矿上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10时许,温家宝走进牛铁奇家,紧握着他的母亲、妻子和孩子的手,亲切地安慰他们。听着家属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温家宝流下了悲痛的泪水。他叮嘱牛铁奇的妻子:要坚强地挺过这场灾难,把孩子教育好,把生活安排好。全国都有你们的亲人,让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温家宝来到遇难矿工柯金生、张有贤家,详细询问家里生活情况,和家属们一起分担失去亲人的悲痛。他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说,要竭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及时发放工亡补助金,解决好没有工作的家属的生计问题,保障遇难职工家属基本生活,对困难家属的治病要予以帮助。

  井下与矿工共进午餐

  “11·28”矿难发生后,矿山救护队员和灭火队员奔赴事故现场,成功救出127人。

  温家宝来到陈家山矿平硐井口,向救护队员和灭火队员表示亲切慰问,了解目前的矿井灭火情况。他对救护队员们说,你们为了抢救遇难矿工,不怕牺牲,舍己为人,值得大家学习,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离开陈家山煤矿,温家宝来到下石节煤矿,乘坐矿井人车走了1300多米到井下,并沿狭窄的斜井到矿井深处,看望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矿工。他向工人详细询问生产、安全情况,和他们一一握手,致以新年的祝福。

  午饭时分,温家宝与矿工们围坐在井下巷道的铁轨上,一起吃午饭。他一边吃包子,一边对矿工们说,煤炭是我国能源的主体,煤矿工人从事的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十分光荣,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得到全社会的爱护。他向全国煤炭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问候。不觉中,在井下已呆了两个小时。温家宝向矿工握手告别,嘱咐他们既要搞好生产,又要注意安全。

  本报记者连线遇难矿工家属,牛铁奇妻子流泪回忆总理

  温家宝含泪慰问:我来晚了

  本报讯 (记者李艳)昨晚,本报记者连线矿工家属,电话中,牛铁奇的妻子张革委抽泣着向记者讲述了温家宝探望他们一家的经过。

  让牛津给爸爸鞠躬

  张革委回忆,1月2日早上,天气非常寒冷,温度低于-10℃。在开完追悼会后,她回到家中。按当地风俗,这天正是“陈家山矿难”的“五七”,张革委带着悲伤给丈夫牛铁奇上了一炷香。

  10时许,张革委听到有人敲门。张的姐姐前去开门,门前是一大群客人。

  “妹妹,温总理来看你了。”张革委的姐姐说。张革委看到,温总理和一大帮工作人员来到家里的客厅中。

  张革委说,她没想到,国务院总理在这么冷的天气里,来到矿工家里,她非常感动。在电话中她依然抑制不住激动,哭出声来。

  她说,当时温总理拉着牛津的手,对他说,虽然你的爸爸走了,但是还有政府,还有国家,还有这么多人关心着你们,你们是不会孤单的。温总理还说,孩子,要好好学习,别人用一个小时,你要用两个小时,要加倍的努力。最后,温总理说,孩子,给爸爸鞠个躬吧。

  牛津今年10岁,在陈家山小学上四年级。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温家宝下矿井慰问矿工并看望铜川矿难职工家属 2005年01月03日

    新年元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陕西省铜川矿务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11·28”矿难职工家属,悼念因公遇难的职工,慰问救护队员和灭火队员,到井下看望一线工人,向全国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全文>    

    温家宝看望浙江灾区群众:“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2004-8-31

    8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14号台风重灾区浙江临海市杜桥镇推船沟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握住村民洪秀凤的手,向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全文]

    温家宝看望艾滋病人并握手 强调实行四个免费 2003-12-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午来到北京市地坛医院,看望正在这里住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全文]

    温家宝走访三峡库区 总理为农民讨工钱(图) 2003-10-27

    农妇熊德明说,现在农民的收入主要靠打工,村里大多数劳力都在云阳新县城搞建筑,一年收入有五、六千元左右,但是在修建新县城中心广场阶梯的过程中,包工头拖欠农民的工钱一直不还。她爱人李建明有2000多元钱的工钱已拖欠了一年,影响娃儿们交学费...[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