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辜振甫用京剧做纽带增进两岸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4:17 新京报

  文艺界人士追忆

  辜振甫先生幼时曾专程到北京拜师学京剧,他一生酷爱京剧,多才多艺。辜老病逝的消息传出后,内地文艺界人士一片惋惜。

  “为国家秉忠心”

  中国戏曲学院前院长周育德回忆辜振甫先生

  昨日下午5时30分,当记者告诉中国戏曲学院前院长周育德辜先生去世的消息时,周育德表示很惋惜,他回忆了与辜振甫先生的“戏缘”。

  第一次是在1998年,周育德赴台湾考察,在台北期间,他参观了辜振甫私人经营的“新舞台”剧场。周育德说,在那次参观中,他知道了辜家几代都是京剧爱好者,还听说祖国大陆去的京剧团,会经常应邀在这里演出,“京剧和祖国被称为辜振甫先生最深的两份情结”。

  周育德跟辜振甫的第二次“戏缘”,是在北京。1998年10月17日晚上的长安大戏院,一台由国台办和文化部举办,专门为辜先生准备的京剧专场演出开场了,周育德参加了此项工作。辜振甫观看内地著名京剧艺术家表演后,兴致勃勃地登台做了表演。

  “他的精神看上去很好,不太像是年过八旬的老人。”周育德说,他还记得辜先生唱的是京剧《洪羊洞》选段,里面有一句唱词是“为国家秉忠心……”“辜先生资历很深,地位很高,虽然我和他没有过深的交往,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敬意和思念……”

  “八旬登台让当局重视民族艺术”

  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回忆辜振甫先生

  昨天一早,于魁智先生就在媒体上得知了辜振甫先生去世的消息。“我第一反应是很惊讶,因为我们印象里,老人家身子骨还是很不错的。”于魁智说。

  “从1993年到现在,我先后8次去台湾,每一次都得到辜先生的支持和关心,他对于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于魁智告诉记者,辜先生曾经对他说,自己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无论嗓音还是表演,都不可能和年轻时候相比,但他仍然要登台唱戏,“因为他要以登台的形式引起台湾当局对民族艺术的重视”。

  于魁智说,在他眼里辜先生就是一位老前辈,他本人不但对京剧有所了解,也得到过名家的真传。作为一个年轻演员,自己每次和辜先生交流时,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辜先生是用京剧做纽带,增进两岸的亲情。”于魁智先生最后说。

  “他余派唱腔很有水平”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耿其昌、李维康回忆辜振甫

  昨晚7时40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耿其昌、李维康夫妇,回忆他们2003年去台北访问演出时,与辜振甫先生的见面。“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儒雅的商人,也是个谦和的老人,而他对京剧的痴迷则让我感动。”李维康说。

  李维康介绍,那次祖国大陆组成了一个5人小组去台湾演出,是张学良的五弟张学森先生邀请的,在台北某金融场所一共演出了6场,当时辜先生场场都来捧场,93岁的张学良先生也观看了其中4场。

  李维康说,辜先生把他们夫妇请到办公室里单独接见,谈论和祖国大陆以及京剧有关的话题。在那次演出中,耿其昌和李维康表演了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龙凤呈祥》等选段,而辜先生也以自己的拿手戏《洪羊洞》还礼。

  1998年的长安大戏院演出,耿其昌和李维康再次听到了辜先生《洪羊洞》唱腔。“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他的余派唱腔很有水平。”李维康感叹道,辜先生去世后,台湾很难再找到一个像他这样对京剧有如此深厚感情的人了。

  采写/本报记者张太凌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