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临阵逃兵衬出考研"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02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记者 彭东 实习生 张虎)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日期越来越近,省城高校中已报名又决定不参加考试的学生却越来越多,不少当初“随大溜”而报名考研的学生如今纷纷当起“逃兵”,退出了考研大军。

  今天,记者走访省城多所高校后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报名考研的应届毕业生决定“退出”,而他们中大多数是因为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当初决定报名考研其实就是‘随
大溜’,担心找不到工作,而考研只不过是另一种出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小程告诉记者,他班里有十多个同学和他一样,都选择了在找到工作后,退出考研。

  众多今年考研的应届毕业生都表示,如果现在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即使考上研究生也会放弃不读,因为即使今后研究生毕业,就业压力可能依旧会有增无减。

  在“逃兵”中,也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因为在备考中感到信心越来越不足,而中途选择退出。他们中多数人平日学习成绩不佳,而报名考研则完全是“求个日后不后悔”,准备“赌一把”,而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他们渐渐发现,自己很有可能是“陪太子读书”,不如趁早放弃,提前结束艰苦的备考生活。而记者发现,这部分学生中以理工科居多,山东大学数学院的小李就表示,自己虽然奋斗了这么久,但高等代数的成绩依然没有得到提高,照这样考也白考,只有选择放弃算了。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的应届毕业生赵京军称,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后而放弃考研,自己也产生了动摇,特别是前几天,感觉自己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后来在老师的鼓励下才有了继续备考的动力。

  “找工作和考研,就像鱼和熊掌。”赵京军的话说出了众多备考毕业生共有的矛盾心情,他称,在这种形势下,在不久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上,肯定会有更多的人缺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