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义乌民间自筹经费设立侵华日军暴行展览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11 今日早报

  早报讯 义乌市崇山细菌战遗址馆近日与义乌市教育部门签订协议书约定,该市江湾小学闲置校址曲江王氏宗祠,将用来设立侵华日军暴行展览馆。

  侵华日军暴行展览馆是在义乌市崇山细菌战遗址馆现有基础上扩建。崇山细菌战遗址系中共义乌市委批准设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林山寺“不忘国耻纪念碑”和“劫波亭义乌鼠疫死难

  同胞纪念碑”等。在此期间,义乌民间发起了对日索赔,要求日本法院判令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因而崇山细菌战遗址受到国际关注和重视,其细菌战受害事实被日本法院判决确认。

  目前展览馆的策划、筹建和管理工作均由民间人士实施,经费亦靠民间自筹,首批专业展板已部分制作完成,江湾小学等一批学校已在该馆悬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铜牌,先后有多批次学生前往参观。

  为搜集整理一些展出所需和馆藏资料,去年义乌市经济开发区出资人民币5万元,用于编撰和发行《细菌战问题国际研究》专刊,至今已出6期,汇集了国内外大批专家学者的调查研究成果,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提供的一组200余幅反映侵华日军细菌战和毒气战的珍贵图文资料,成为展览馆前期展出的重要内容。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表示,义乌是中国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的发源地,设立展览馆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展览馆正式开馆后,王选将动员中、美、日、英、韩、朝、菲、澳、新等20多个国家及港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为展览馆提供资料和馆藏文物,并广泛征集国内外有关抗日战争的文字和实物见证材料,充实展览馆内容,同时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全国性、国际性学术研讨活动,发挥展览馆的影响力。

  另据悉,王氏宗祠始建于元末,已有600余年历史,历尽沧桑,损毁严重,曾长期用来办学。前一段时间,经民间筹资数十万元修缮和清理后,约2000平方米古建筑基本可以投入使用。(通讯员 何必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