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校服管理委员会成为增加校服成本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28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四川日报》1月2日报道,四川省成都市于1月1日起执行中小学校服管理新规定,成立由教育、质监、物价等部门和服装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共同组成的“中小学校校服管理委员会”,对校服生产企业实施招标管理,并限制校服利润率,减轻家长负担,以保证学生穿上质优、价廉、安全的服装。

  新的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产生公共管理成本,那么谁来支付?如果政府要为这样
一个新机构埋单,这就意味着公共管理效率上的损失,毕竟政府已经设置了质量监督部门;如果是从消费利润中支付,这个“校服管理委员会”就成为增加校服成本的因素。

  在我们的公共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某某专项办公室,这些机构的设置往往是针对问题突出而且原有机构无法解决的情况而诞生的,它之所以比原有管理机构更能发挥作用,往往也就是因为被赋予了更多的管理权力。但是,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因为权力同样可以发生功能扭曲,怎么避免“校服管理委员会”成为校服这块蛋糕的新的瓜分者,怎样防范这个委员会拿他们的管理权寻租呢?我们是不是又要成立一个针对“校服管理委员会”的纪检办公室或者投诉热线?

  而且,为什么非要有一个“校服管理委员会”?学生遇到劣质校服,他们本来就有权抵制,有权要求退货,有权向教育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学校。

  对“校服管理委员会”这样的机构,保持警惕是必要的。

  作者:刘东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