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公开课"莫要成了"公开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28 新桂网

  福建福州市闽侯实验小学的40个“好孩子”日前在公开课上尽兴表演,赢得福州市普教室及福州市五区八县各小学老师的一致好评。但令人痛心的是,该班另外29名盼望上公开课的“差生”,却被老师留在班上做作业。据称,这是因该校老师担心“差生”坏事、为保全学校和班级的荣誉不得已而为之的(据《南方都市报》1月2日报道)。

  一节公开课,不但代表着老师的水平,甚至还关系到学校的荣誉。这样的想法决定了
这节公开课的初衷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或者是当作同行面前值得炫耀的资本。一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公开课,决定了炮制它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造假。

  不但课程的安排精心策划,而且学生的课堂表现也要细心安排,甚至连听课学生的资格都要严格筛选,这种公开课已经演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公开做秀。公开课,本来是老师之间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办法。但是,这种学校领导亲自出马导演,老师学生一起上阵演出的“公开秀”到底能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公开课红红火火、越搞越多,但是有谁真正了解过这些“公开课”里面究竟“公开”了什么?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每一位为人师者应尽到职责,看到一次次公开课无一例外地以圆满成功而收场,这种公开课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那些老师们又从中尽到了一种什么样的职责?无论任何时候,课堂都应该是学生自然成长的空间,而不能沦落为学校和老师追名逐利、百般做秀的舞台。

  参与这节公开课的其他学校老师们一致作出了好评。但到这里,笔者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担忧,这种公开做秀在各个学校之间是否业已形成了一种风气?如果没有形成风气,那么在目睹了此次公开课的圆满成功之后,其他学校的老师会不会因此而趋之若鹜、争相效仿呢?情况果真如此的话,不知道还会有多少学生就这样公开被剥夺了上“公开课”的权利。

  福建师大教科院林少玉教授认为,不让“差生”上公开课将拉大“差生”与“好生”的距离,最终对学校的生源造成影响。这样的公开课公开了对所谓“差生”的歧视,“好学生”从中学会了骄傲和鄙夷;“差生”从中体会到了自卑与愤恨。学校追逐虚名、公开做秀的代价却是对孩子纯真天性的毁坏,此情此景,受到影响的岂止是学校的生源!

  河南 赵志疆

  作者:赵志疆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