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灯不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颖通讯员陈军康)这几天,松江区石湖荡镇上的老百姓第一次在太阳能路灯的照耀下过新年。自去年10月起,镇上的休闲广场和部分主干道开始陆续使用太阳能路灯。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说:“这灯省钱又节能。一次性投资以后,不用再缴电费,一年就能节省三五万元。”近一两年,松江街头亮起越来越多的太阳能路灯,循环经济的理念也在逐步蔓延。

  据介绍,这类路灯主要依靠单晶硅等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再通过光控全自动电子开关,实现照明功能。只要阴雨天气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周,这些太阳能路灯都可以正常照明,不会出现“停电问题”,还可以通过芯片编程,使路灯在上半夜和下半夜分别发出不同的亮度。松江出口加工园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晚上走在联阳路上,即使站在两盏太阳能路灯之间,依然能看清手表上的时间。

  上海亚政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的第一个工程就是松江区政府以中央公园为试点,在其周边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如今,宝胜路、宝益路、荣乐东路等道路两旁,以及上海大学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松江工业区、松江出口加工园区里,都用上了数量不等的太阳能路灯。其中,松江工业区和松江出口加工园区里的太阳能灯具已占全区太阳能灯具使用量的一半左右。

  其实,不仅仅是路灯。在松江,使用太阳能的灯具品种已经相当丰富。

  从公园里的草坪灯到小区里的庭院灯,从广场上的地埋灯到建筑外侧的射灯,甚至于池塘里的水底灯……都能找到利用太阳能来发电照明的典型“案例”。

  更有意思的是,最近家住建设花园别墅区的沈老先生用太阳能指示灯解决了一件麻烦事。以前他晚上开车回家,常常要费力地判断该在哪一排小楼前拐弯。朋友建议他在离家100多米处装了个太阳能指示灯,现在老远就能看清楚。老沈说:“这个灯一不用拉电线,二不用缴电费,三又推广了环保,真是一举三得!”类似的例子远不止一个,最近松江国际中小企业城又用太阳能灯具来做灯箱广告,这样已经铺好的水泥路不用重新挖开,省事又省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