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上海第一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顾咪咪)上海的祖先是谁? 2004年 5月13日,本报在头版刊登了“青浦崧泽遗址考古重大新发现,惊现6000年前‘上海第一人’,先祖头骨和建筑遗迹首次出土”回答了这个问题。

  “准确地说,‘第一人’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考古队领队、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周丽娟日前向记者介绍,去年在崧泽遗址再次发掘中,先后共发现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
葬10座10具骸骨。去年 2月至4月,市文管委考古部对青浦区赵巷镇崧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首次发掘、清理了7座马家浜文化墓葬,填补了上海地区这一时期墓葬出土的空白。5月12日,在众多媒体上露面的“上海第一人”,只是其中一个的头骨。那是一个经拼合后基本完整的颅骨,鼻梁骨、两侧颧骨和上颌骨因过度粉碎难以拼合,下颌骨上还留有一排乳白色的牙齿。第3臼齿还有一个龋洞,俗称“虫牙”。经鉴定,颅骨的主人是一名25岁至 30岁的青年男子,是上海最早的先民。但其余6具还来不及鉴定。

  去年 11月 10日至 12月14日,考古队继续对崧泽遗址进行发掘,又发掘了同一时间不同底层的3座墓葬,每座墓穴都有骨架一具,大部分保存良好。墓葬的葬式多样,有仰身直肢葬,俯身直肢,侧身葬和屈肢葬。尤其是下半年在一具左手掌上有一块巴掌大的东西的男性骸骨旁,发现了一个婴孩的骸骨。与此同时,考古队对9具骸骨全部进行了鉴定,确定10具骸骨中能辨认的 8具分别是 4男 4女,男的平均年龄是 36岁至 40岁,女的是15岁至25岁。婴幼儿因还未发育,从骨架上不能辨认男女;还有一具因损坏较大,也难以辨认。墓葬有陶器、石器、玉器等随葬品,数量不等,少则几件,多则十多件。在下半年的发掘中出土玉器一件,因出自墓主人口内,已具有臕的功用。此玉的出土将古人死后口内含玉的时间向前移至马家浜文化。

  周丽娟说,“上海第一批人”的发现,为进一步探索上海人种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上海文化起源是距今6000多年的马家浜文化,接着是5000年前的崧泽文化,随后是并立的良渚文化和马桥文化,距今约 4000年。

  在以往的考古中,崧泽、良渚、马桥文化的骸骨均有发现,独缺马家浜。此外,从考古发现来看,马家浜、崧泽、良渚文化中的先祖均为本地人,而马桥文化的先祖来自南方。考古部将对这些各个时期的骨骸进行DNA检测,从而研究外来人与上海本地人是怎样交流、融合的。

  据了解,崧泽遗址的主动考古已告一段落。目前,市文管委和有关规划部门正筹划在遗址上建立一个遗址博物馆,这将是上海第一个遗址博物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