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剧院:“闹铃”渐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剧院魅影》前天在上海大剧院迎来第20场献演。将近两个半小时,记者听到的手机铃声很少。细问为何?引导小姐微笑着说:“观众的关机意识强了。”

  2004年4月4日,因为剧场“手机顽疾”突出,本报和上海剧场管理公司共同发出了“向剧场‘闹铃’说不”的倡议,在一版刊发看点新闻后,沪上剧场、演出公司和很多观众,都在寻访和来电中表示了“共同治理”的信心。

  智慧操作:屏蔽遍地开花

  沪上一批新崛起剧场的经营者,参照上海大剧院的经验,普遍安装了屏蔽系统,“过滤”大多数手机铃声。如今,新落成的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上音贺绿汀音乐厅,修缮一新的兰心大戏院等申城标志性演出场所,均在对剧场安静程度要求特别高的音乐会举行时,用科技手段保证理想的演奏、倾听环境。记者元旦当天步入东方艺术中心时,特意开机察看,一进音乐厅,信号立即“消失”。一位北京赶来的观众表示很理解:“这样做照顾到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自觉维护:观众学会发“嘘”声

  技术保障并不能代替一切。上海音乐厅的一台音乐会现场,一声手机“闹铃”不经意间冒了出来。住在浦东新区的李先生转过头,瞪着后排的机主,不客气地“嘘”了一声,后者尴尬地立刻调整到振动档。幕间休息时,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去欧洲自助游时,曾有过进剧场听音乐会的经历,对于忘关手机和说话者,周边观众不是去大声呵斥,而是用惊动演出程度最小的“嘘声”共“诛”之。他说,这种自觉维护观剧权益之举,在沪上剧院已能看到。

  友情服务:告示、提醒加引导

  上海剧场里的手机“闹铃”现象的减少,还跟剧院“友情服务”的提倡有关。本报呼吁见诸报端后,在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和兰心大戏院,每场演出前和幕间休息,标准化的“关机提醒告示”都会播上三遍。记者在大剧院看到,一位年轻人听到手机响起,刚应答了一声“喂”,立刻就有一位礼宾小姐悄悄奔到座位旁低声劝阻;两位在南京路步行街购物后的观众,拎着大小马夹袋被拦下,小姐们帮助提着马夹袋走向了衣帽寄存处;一位老伯在观剧中几次忍不住剧烈咳嗽,礼宾小姐热情地请他到休息处的沙发上,端来热茶……一些在不同剧院有过观剧体验的观众也提出建议,像大剧院这样的友情服务,目前尚未完全普及,如果有更多剧院跟进,并有标准化的服务细则出台,就更好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