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价新年续唱“高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6 解放日报

  最近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数字中,钢铁行业利润为911亿元,同比增长66.3%,成为各大行业中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另一则消息来自钢铁的下游企业,西门子家用电器公司表示,迫于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西门子的产品价格今年第一季度将上涨3%-5%。

  “钢铁的高价位今年还将继续维持,这让国内钢铁巨头保持优良业绩的同时,也将进
一步影响下游产业。”上海斯迪尔钢材电子交易市场首席研究员刘建云向记者这样表示。

  价格继续维持高位

  记者从上海几大钢材交易市场了解到,上海和全国钢材价格目前保持在高位,工业用的3.0毫米厚的板材均价现货在每吨5000元以上,建筑用螺纹钢每吨均价在3380元左右,都高于前几个月的价格。据介绍,虽然宏观调控使钢材价格在去年第二季度有所下跌,但7月份之后,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又出现了大幅上涨的局面,目前每吨板材价格已经比去年7月初上涨了1000元。

  上海钢之家信息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表示,宏观调控不会对钢铁价格有大的影响。下游行业对钢铁的需求依然很大,中高档板材供不应求,而上游的矿石、焦煤等原材料价格还可能上涨,因此,今年一季度的钢铁价格很可能会维持高位。据介绍,日前澳大利亚已经对出口日、韩的铁矿石价格上调了20%以上,如果国外矿主也对中国提价,那钢铁整体价格还可能上涨。

  近日,宝钢、本钢、广钢等国内钢铁企业公布一季度价格,板材价格比去年大约提升4%-6%不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已提前消化这一信息,但从总体趋势看,板材等中高档产品可能会在今年全年保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只有螺纹钢等建筑用钢价格有望在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后出现回落。

  下游企业反应不一

  钢价高位运行,使造船、家电等下游企业遭受很大的成本压力。

  沪东中华造船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钢价上涨,公司去年收益减少1.1亿元左右,今年的损失可能高达3.3亿元。这位人士表示,去年和今年交付的船舶,基本上是在2002年签订建造合同的,价格也是基本根据当时各类原材料来定的,而如今的钢材产品价格是当时的1倍以上,按照原定价格交船只能是赔本买卖。据了解,船舶行业是受到钢材上涨影响最大的行业,如果钢价始终保持高位,造船行业至少要等到两年后日子才会好过一些,因为届时交付的船舶,已经是钢价高位时签订的合同价格了。

  家电企业早已对钢材高涨怨声载道,西门子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日前表示,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国内家电企业已经到了生死边缘,不偷工减料,就只能涨价。西门子在我国电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其今年3%-5%的价格涨幅是否会引起家电产品普遍涨价还是个未知数。刘建云认为,尽管西门子宣布涨价,但从家电销售格局来看,产品定价权恐怕还不掌握在厂家手中,更多地掌握在大流通商手中,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家电产品要大面积涨价也是不可能的,多数企业只有自力更生消化成本压力。

  尽管汽车业形势不好,但还没有太多抱怨钢铁行业。据了解,国内大的汽车集团都与钢铁大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钢材供给价格不会有市场上波动得这么大,因而受到的压力可能小一点。

  本报记者丁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