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总副主席周玉清就《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此次执委会议的亮点之一,是审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那么,全总为何要作出这个决定?《决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其对工会工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周玉清。

  记者:审议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是此次执
委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请问全总为什么要作出这个决定呢?

  周玉清:大家知道,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了全党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方面的重要任务,对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各级工会更好地肩负起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

  工会工作大政方针明确以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和创造力、凝聚力的基础。工会各项任务都要通过基层工会来落实,工会的作用最终要通过基层工会的工作来体现。基层工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始终是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这些年来,基层工会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比较薄弱。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作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适时的。

  记者:据记者了解,这是全国总工会历史上第一次专门就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作出决定,《决定》稿的起草一定非常慎重?

  周玉清:是的。《决定》稿的起草工作,自始至终是在王兆国同志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全总书记处多次进行研究,专门成立了以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德明为组长,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为副组长以及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决定》稿起草领导小组。

  为尽可能地把基层的创造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大调研的成果吸收到《决定》稿中,起草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先后16次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全总于10月、11月分别5次召开有省(区、市)工会主席和基层工会主席、全总机关有关部门、全国产业工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大家对《决定》稿的意见;还将《决定》征求意见稿印发各省级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5个副省级城市总工会,全总原书记处书记以上老领导,在更大范围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全总书记处两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决定》稿进行认真讨论和研究,充分吸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决定》稿作了100余处的修改,并分别提交全总十四届第四次主席会议、全总十四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审议。在此次执委会议上,与会同志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可以说,《决定》稿的形成,较好地体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是全会智慧的结晶。

  记者:《决定》主要内容有哪些?

  周玉清:《决定》共分九个部分。前两个部分是总论,第三部分阐述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第四至第八部分主要围绕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来展开,第九部分专门阐述了工会领导机关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责任和要求。

  记者:此次执委会上,与会同志都评价《决定》较好地体现了基层工会的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的成果。

  周玉清:应该说,《决定》源于基层的实践,提出了不少新观点,总结了不少新经验,肯定了不少新探索。

  比如,在阐述基层工会的地位、作用以及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方面,《决定》明确提出,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全部工作和凝聚力、创造力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并鲜明地把“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这一工会工作方针,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工作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提出来。

  在阐述依法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方面,明确提出要突破用工形式和单位建会的限制,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力度。要求进一步实现工会组建方式的转变,继续探索和推广聘用“工会组织员”等做法,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发动职工的工作,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加入工会的内在动力等。

  在阐述工会领导机关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方面,《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的工作,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责任,工会领导机关一定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把基层工会是否具有活力,作为检查考核工会工作的重要标准。提出要以创新的思路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条件具备的地方要进行建立乡镇(街道)总工会试点,上级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基层工会难以承担的维权职能,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研究和指导等具体要求。

  总之,一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各级工会的认识和行动,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夯实工会工作的基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