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明确“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是此次执委会议的重点之一,也是亮点之一。那么,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一工作方针呢?

  “组织起来”,就是要用共同理想凝聚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就是要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党领导的工会中来,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是要依靠各级组织做
好职工群众的工作,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就是要组织广大职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业务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使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切实维权”,就是要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就是要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和大力帮扶的过程中,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就是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就业、分配、社会保障和职业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依法维权、依法规范工会自身行为,推动健全完善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法律法规,把工会维权和工会自身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就是要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职工排扰解难。

  可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是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准确把握职工队伍变化,在对中国工会运动和国际工会运动形势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充分反映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愿望和要求,是对工会长期历史和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工会理论创新的崭新成果。

  因此,“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它涵盖了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要贯彻落实好这一方针,各级工会一定要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把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入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前提;把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存在和发展的生命线;把协调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推进工会自身建设的关键和履行职责的保证,从而更好地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乔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