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两小时建中国首支卫生救援“别动队”奔赴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02 浙江在线

  中国首支卫生救援队———上海赴泰救援队已经到达普吉岛展开防疫行动。面对令全人类战栗的海啸灾难,上海以最快的速度奉献着这个城市的博大爱心与专业精神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今天是中国首支卫生救援队———上海赴泰救援队到达普吉岛的第四天。15名队员兵
分两路:一支前往攀牙府首府了解受灾的全面情况;另一支则开赴攀牙最北面的库拉布里县,帮助当地开展公共防疫工作。

  上海赴泰救援队在去年最后一天中午到达普吉岛。攀牙府是这次地震海啸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上海救援队是第一支,也是目前惟一一支在岛上的外国国家救援队。当地政府广播了这一消息,受到当地居民欢迎。

  由于岛上的伤员已被转移,救援队把工作重点放在灾后防疫。攀牙府地域广阔,分北、中、南三片。这两天,医疗队主要在北块活动。北片离医疗队驻地170多公里,路很难走,开车单程就要花4个多小时。医疗队分成两个小分队,逐片检查灾民安置点的隔离消毒情况,发现当地已有10多名灾民出现腹泻。医疗队昨天连夜赶出第一份工作建议,包括为蓄水罐加盖,整顿食堂卫生环境等,已得到泰国卫生部门重视。今天早晨,当地官员特地找到医疗队表示感谢,并商讨下一步防疫方案。

  语言不通是医疗队碰到的主要困难。中国驻泰国使馆派出了泰语翻译,一些当地华侨也加入了志愿行动。

  可能是线路原因,领队潘启超的手机一直拨不通。今天下午,记者通过负责专线联系的上海市卫生局应急指挥办公室获知,医疗队现在已经到达北片的第二个工作点———县医院。虽然当地秩序混乱,但队员们表示“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一定能完成好交给的任务”

  谁能想到,这是一支只用了两个小时就组建起来的“别动队”。

  去年12月30日上午10时,正在参加局年度考评会的上海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荣接到卫生部电话通知,要求立即组建两支医疗队待命,随时准备奔赴灾区。

  他立即中断会议,召集卫生局应急指挥办公室作出安排:一支队伍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六医院、中山医院的专家组成,另一支队伍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和华山医院等单位专家组成。

  10时40分,上述单位接到卫生局命令,制订队员名单。

  11时10分,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确定的3名普外、创伤、感染科医疗骨干到院长室报到。与此同时,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挑选了8名公共卫生防病专家,其中一名为“候补队员”。中山医院向卫生局报送了2名普外科、骨科医生和1名外科护士。

  卫生部要求每个医疗队派10名医生,2个翻译。由于上海医疗队队员个个能说英语,卫生局决定把翻译名额也留给医生,同时再从第二医疗队抽调3个队员充实第一医疗队。15名队员个个是精兵强将,平均年龄40岁左右,其中1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领队潘启超有参与疾病预防控制重大任务的经验,副领队艾开兴3年前援疆时当过医院院长。中山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郑吉莉是救援队里惟一的“女将”。对医院的命令,她积极响应,说“到了泰国,我一定能完成好交给的任务”。

  12时30分,“中国卫生救援队上海分队”准时集合,这个临时集体还举行了出发前的一次“队务会”。

  方案既定,后勤支持系统也迅速行动起来。上海市外办一路绿灯,为队员们紧急办理护照、签证手续。检疫部门临时调拨霍乱、痢疾等预防药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队员们准备行装,从防护手套隔离衣、牙刷肥皂洗头膏,到消毒液卫生纸、杯子调羹黄连素,一个拉杆箱里装了34样。由于从上海到普吉的航班停飞,医疗队决定乘坐当晚11:00时东航MU547班机飞赴曼谷。

  晚上8点,上海市在市疾控中心举行了简短的送行会。副市长杨晓渡护送15名医疗队员前往浦东机场。由于当晚上海普降大雪,通往机场的路上结起薄冰,车队缓慢行进,杨晓渡还带领秘书下车为打滑的行李车推车,并站在雪中指挥车队通过。

  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推迟了5个多小时,直到次日凌晨4时20分才起飞。穿越3890公里后,救援队于8时10分抵达曼谷。旋即,救援队又乘泰航TG203航班前往普吉。12月31日上午11时35分,飞机着陆,五星红旗和救援队队旗在普吉上空高高飘扬。

  “只要受灾国需要,我们随时出发”

  用兵之道,贵在神速。

  陈志荣说:“上海之所以能反应迅速,关键在于平时准备充分。”

  上海市卫生系统已经建立了一套应急机制,一旦需要,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调集医疗资源,投入防病救灾。近年来,无论是抗洪赈灾,还是抗击非典,上海的医疗队总会出现在第一线。非典流行期间,上海受命组建了赴香港救援队。虽然最终因疫情控制而不必成行,却为这次国际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救援队已经出发,后方依然忙碌。元旦3天假期,上海市卫生局24小时值班。一面与救援队联系,尽可能为前方队员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一方面随时向市政府汇报,为今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准备。现在,第二支医疗队的9名队员已经打好行李,一旦令下,随时出发。陈志荣说:“只要受灾国需要,上海将随时调遣医护人员前往支援。”

  牵挂灾区的人还有很多。去年12月30日,上海市红十字会发出为灾区募捐的通知,并开通了两门24小时募捐热线。这几天,前来捐款的上海市民络绎不绝。市红十字会只能把几门办公电话也改成了热线电话。面对采访,工作人员连声:“抱歉,实在没时间。”(《华东新闻》上海1月3日讯)

  来源:《华东新闻》 作者:田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