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潮征婚昭示了什么 夏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06 无锡日报

  去年12月18日,本地一媒体登载了一幅巨大的征婚广告,上面印有精致的别墅,简单介绍了征婚者的奋斗历程和成功业绩,给出了对意中人的承诺。这则征婚广告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豪华”。对此,有人不太理解,指责其庸俗,而有人却说其有魄力。笔者赞同后者。

  这则新潮广告大致传递了这样几个信息:一是征婚者年纪已不轻(38岁),到了男大当婚的年龄;二是征婚者本人是个文弱书生,不善交际,因此至今仍孑然一身;三是征婚者
事业有成,有经济实力保障意中人的幸福;四是对爱的渴望。这些完全符合人之常情。有人说其“庸俗”,是因为征婚广告上印出了别墅,承诺了香车———一句话,彰显了物质的富有。

  笔者以为,物质富有总比物质匮乏好,更何况是靠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换来的呢?

  更实在地说,征婚者是在展示自己的成功。而正是因为生逢奋进的时代,每个人才面对更多的成功机遇和更好的创业环境,与其说他在表达个人的自豪,还不如说是在赞美时代的进步。事实上,不同的时代会出现不同的事物,同一事物在不同的时代,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形式。对于这一现象,我们应予以理解,至少也应予以宽容。对于一些带前卫性和探索性的新事物,我们应更多地予以支持或鼓励。因为这往往昭示了一种新观念的萌生。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往往都是从某些新观念开始的,而发展的结果,又远远超越了它们当初的意义。

  婚姻的主要宗旨是实现幸福,承担繁衍后代的义务。要实现这两项目标,精神因素和物质条件都不可缺乏。没有谁在考虑婚姻大事时,会置物质条件于脑后而不顾;也没有谁同意,物质的富有和婚姻的幸福程度会成正比。只是各人的取向有所侧重,如果两心相悦,又有富有的物质条件,岂不是锦上添花的美事。所以,从这一点看,展示一下物质基础,不应得到诸如“俗气”之类的指责。

  笔者以为,这位征婚者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当然,笔者不是在赞美征婚广告的篇幅巨大和不惜成本,而是因为笔者从这位征婚者的行为中,感受到了当代青年在观念上挑战传统的勇气;感受到了这种勇敢示爱的激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