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班教育缘何步履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0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一个班只有不到30个学生,老师精教细讲,学生备受关心,这是国际流行的小班教育。随着无锡本地生源逐年减少,我市早在“九五”期末就开始倡导小班教育实验。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一种学生喜欢、家长欢迎的小班教育牞还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推广开来。大班教育要“小”下去,还有相当难度。

  首先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涌入,使学生总数没有变少。新区教育
局负责人说,他们也想推广小班教育,但都没能操作成。

  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年比一年多,去年已占全区学生总数的40%,全区小学的平均班额达45人。而各校师资是按每班2.2个教师的省颁标准配备的,如全部改成30人的小班授课,班级、师资要比现在多出几倍,这对校舍和师资都不宽裕的学校来说是个难题。市中心几所热门校,择校生多得挡不住,每班学生数已接近48人的上限,要开小班几乎不可能。

  作为一种优质教育形式,小班教育要求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如每班要有一个活动室,教室里要配备电脑、电视、投影仪、宽带接口等教学设备。目前,锡城小班教育的试点学校多数是民办机制,依靠招收择校生、收取赞助费来筹集办学经费。

  几个区的教育局负责人都认为,公办小学主要面向大众,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义务教育任务,没有经费投入,学校又不能额外收费,这些办学条件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划,我市将努力扩大小班化教育的范围,到2010年推广小班教育的学校要达到85所,接受小班化教育的学生要占总数的50%以上。可是,“小班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每个班的学生少了,它的改变还体现在教育本身,如教师的教育观念、方法、计划、管理等。小班教育对学生的关注,也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它还表现在对学生个性发展、情感体验和健康的心理品质养成等方面。五爱小学是我市最早进行小班化实验的学校之一,校方每年都派教师到上海听课取经,进行小班教育的课题研究,如何排课表、培养全科教师、设置小班特色课程等。这对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来说,又是一大挑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