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在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15 光明网

  鲁利玲 文

  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经济运行失控、国有资产流失、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不公、腐败、垄断等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在政府转型的滞后。关于政府转型,至少有三个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层次是政府转型的动力问题。目前,政府转型遇到了靠政府自身改革难以逾越的障碍:一是政府部门很难主动放弃一些为自己带来既得利益的权力;二是腐败现象还在蔓延,权力失衡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三是社会贫富分化程度仍在扩大;四是政府管理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压力,一部分群众对其缺乏安全感,缺乏信任度,缺乏持久的信心。因此,政府转型的动力应来自于政府与社会、官方与民间的互动,来自于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与政府规制之间的博弈和妥协。

  第二个层次是政府转型的目标问题。政府转型实际上自1978年以来就已经启动了,但以往的改革目标主要涉及政治体制的“下端”,诸如人员精简、机构改革、职能转换、依法行政等。问题在于,继续依靠这些“下端”改革已无法解决当前非常紧迫的社会矛盾与社会压力。因此,必须启动政治体制的“上端”改革。

  第三个层次是政府转型的路径问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际上就是要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首先应扩大党内民主,确立党的领导任期制、常任制,合理配置执政党、人大、政协、国务院的权力,改革干部的选拔机制等。第二是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第三是建立政府与社会、官方与民间沟通的制度安排。应建立一整套民主和法律的程序,特别是在政府决策之前应有一个各方面“利益相关人”充分表达其利益和要求的“听证过程”。(《社会科学报》2004.12.23)(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