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岫岩农业结构合理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汪振源报道)去年,岫岩围绕“产业立县、基地壮乡、园场富民”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四大产业、七大基地、十小园场。一年来,全县共发展农事龙头企业108家,发展农民经纪人队伍1000多人;组建各类专业协会70多个,入会农民3万多人;发展订单农业8万亩,全县40%的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

  岫岩山岭面积广阔,适合栽果养蚕;林下草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草食动物;地上粮
食自给有余,适合粮食转化发展饲养业。县委、县政府围绕自身优势,通过龙头牵动、政策引导、科技示范、协会运作、典型启动等措施,不断优化农业结构,做强做大能够主导县域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畜牧、食用菌、干鲜果、柞蚕四大产业已成为岫岩的当家产业。去年,四大产业实现产值10.35亿元,人均增收870元。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岫岩大力实施“稳粮、扩经、提优、增效”工程,逐步形成了产业化经营优势;按照“一乡一业、数乡一品”的模式,不断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加速了农业商品基地建设进程。全县建成了桑蚕、蔬菜、中药材、林业育苗、草场、商品薯类、露地瓜果七大基地。全县新增桑蚕面积1万亩,累计达到2.5万亩,共放养桑蚕8000张纸,实现产值800万元。仅万鑫蚕丝业集团一个企业,就以订单形式带动8000多农户栽桑9000多亩。商品菜生产逐步实现绿色无公害化,全县10.5万亩基地年产商品菜3亿公斤,实现产值2.7亿元。中药材生产成为基地建设的新亮点,全县达到2.8万亩,共收获药材3700吨,实现产值5500万元。围绕农民增收,岫岩发展露地瓜果和商品薯类基地6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七大基地为乡镇经济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岫岩县委、县政府采取“以小为主、以多取胜”的办法,扶持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桑园、小果园、小菜园、小麻栎园、小榛子园、小药材园、小草场、小林场、小养殖场、小苗圃十小园场建设,把致富的根基扎到千家万户。去年,全县共组织科普大集8次,印发科技资料20多万份,举办各种培训班800多次,培训农民10万人次,为农民发展十小园场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县里加大对农民的扶持力度,全年共减免农业税685万元,减免特产税210万元,发放粮食直补金525万元,发放良种补贴金59万元,向农民提供贷款4亿多元,为农民发展十小园场提供了资金支持。全县十小园场已发展到2万多户。

  四大产业牵起了岫岩农业的龙头,七大基地强壮了岫岩农业的龙身,十小园场摆活了岫岩农业的龙尾,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给岫岩带来无限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