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吉林市民情系海啸灾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6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市民情系海啸灾民,献上一份爱心

  2日,元旦佳节第二天,家住哈尔滨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河柏社区的居民,自发的来到社区居委会的捐款箱前,把自己过节准备的家宴钱投到为海啸受灾国设立的“情系海啸灾民,献上一份爱心”捐款箱里。

  近日,印度洋发生海啸灾难,严重的灾情牵动哈市各界群众的心。2日上午,来自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河柏社区的居民,来到社区居委会的捐款箱前捐款,前来捐款的人既有抱着钱罐的小朋友,也有白法苍苍的老人;既有企业老板,还有下岗职工。到中午12时,河柏社区已收到近500元的捐款,目前捐款活动还在继续。据市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哈市收到的第一笔向海啸受灾国的捐款。
黑龙江、吉林市民情系海啸灾民(图)
作者:陈南 王世义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吉林募捐首日全省捐款近5万

  未完 请看

  ( 东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 孙鹏]1

  昨日,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发出对东南亚、南亚等海啸灾区捐款的倡议后,全省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记者从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省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近5万元。

  低保金里省10元捐给灾民不留名

  昨日,来省红十字会捐款的热心市民便络绎不绝,捐赠热线更是此起彼伏。截至昨日下午4时,省红十字会共接受捐款1.05万元。捐款最多的是一位名叫杨凤英的市民,捐款3700元。省红十字会业务处处长于立敏告诉记者,当天共有18位市民来捐款。“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捐款的市民中,有很多下岗职工,还有几名热心群众,说什么也不留姓名。”于立敏特别提到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受父亲的委托,捐赠了10元钱。这个孩子没有留下姓名,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得知小男孩一家是低保户……“我听到最多的是,作为一名中国人,有责任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于立敏说。

  采访中,一位市民走进了省红十字会。这位先生面对记者的采访,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他只是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说的。”说完,留下300元就离开了。

  儿子提议全家为灾民捐款500元

  “我代表全家捐500元。”昨天上午10点,一汽职工伊先生成为走进省慈善总会的第一位捐款者。伊先生对记者说,连日来,媒体对印度洋海啸的报道深深地触动了他和家人。在他儿子的提议下,全家人商议决定为海啸灾区的灾民捐款500元。伊先生深情地说:“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这份力量就会很大。尽管家里老人正在生病也需要钱,不是十分宽裕,但是我觉得这份钱必须拿,因为那里的人们比我们更困难。”

  长春市红十字会两天收捐款4.6万

  记者从长春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两天来,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4.6万余元,其中长春市所属各县市区昨日共收到捐款6000余元。受联合国的指派前往灾区哈尔滨市地震专家斯里兰卡救灾未完请看( 东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 孙鹏]

  2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和海啸灾害。灾害发生的第二天,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地震专家郭迅也乘飞机紧急赶赴斯里兰卡,参与灾害评估和灾区救援协调工作。

  郭迅是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是我国仅有的5名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之一。评估委员的身份使他有机会赶赴灾区参与救援,成为受联合国指派参加专家组的惟一一名中国专家。12月30日,就灾区情况以及郭迅参加联合国专家组的前后情况,记者采访了他的妻子郑志华。

  外出开会临时受命

  郑志华与郭迅同在一个单位,据她介绍,12月24日,郭迅正在北京参加一个会议,原计划3天回来。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地震和海啸灾害,正在开会的郭迅接到联合国的指派命令。12月27日9时他从北京乘飞机赶往新加坡,然后由新加坡转机到达斯里兰卡。

  12月27日9时许,郑志华接到了郭迅打来的电话。这个电话是丈夫上飞机前打的,通过这个电话,她得知了丈夫受联合国的指派临时决定前往灾区的消息。当日16时许,她又接到了丈夫的第二个电话,告诉她已经平安抵达新加坡。此后,她与郭迅就失去了通讯联系。

  “到现在我也只是接到了两个电话,对他在现场的情况了解不是很清楚。”郑志华说。据她分析,郭迅到达灾区后由于手机的制式不同无法给家里打电话。12月28日中午,她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得知郭迅到达灾区的时间是北京时间深夜一两点钟。

  据郑志华介绍,联合国派往斯里兰卡的灾害评估与协调队总共由6人组成,他们在灾区不但要对灾害程度进行评估,还要进行救援的协调,为联合国的有关官员及当地政府提供第一手的决策依据,因此工作相当繁忙。未完请看(东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 孙鹏]

  3

  地震专家还是博士生导师

  在工程力学所的网站上,记者查到了地震专家郭迅的简历。郭迅今年38岁,生于黑龙江,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结构工程研究室主任。他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了土木工程专业,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是真正在黑龙江省成长起来的地震专家。

  据了解,2001年中国地震局在全国进行考试,5名专家凭借地震救灾方面专业能力和优异的英语成绩通过考核,黑龙江省的孙柏涛和郭迅顺利过关,成为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郭迅曾参加了联合国灾害损失评估与协调培训班。据介绍,郭迅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结构健康诊断、结构振动控制、结构试验研究以及振动仪器开发,除了研究工作之外他还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

  哈尔滨市另一名地震专家随时待命

  “从新闻报道上看,印度洋比较平静,但并不意味着灾难就过去了,今后还有发生余震的可能。”在地震研究者眼里,灾区现场仍然是危机四伏。这几天的新闻报道,专家每天都在推测余震仍有可能发生,灾区的灾民仍然处在危险当中,使原来就忧心忡忡的郑志华更加为丈夫的安全担心。

  郑志华告诉记者,她相信郭迅在地震当中能够规避危险,但是就怕发生意外情况。比如,专家们预测灾区内不久会出现瘟疫。目前,在中国北方寒风刺骨时,位于赤道附近的斯里兰卡仍然是零上三十多度的高温,灾区内极差的卫生状况极有可能导致瘟疫流行。据郑志华介绍,郭迅离家之前正在感冒,到了灾区水土不服,抵抗力还会下降。

  另外可能出现的危险,是郭迅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为了全面细致地了解灾后建筑物等的破坏情况,郭迅总是习惯于亲自走进摇摇欲坠的震后建筑物。据郑志华介绍,郭迅一次参加某地地震考察,电视台播出了他走进震后房屋的镜头,第二天外地亲戚就纷纷打来电话,询问郭迅的情况,并反复叮嘱要注意安全。

  “我们就是做这个工作的,自己反倒不觉得危险,他也从来不和我说这些事,要不是电视播出来我还不知道。”郑志华说。

  据介绍,哈尔滨市还有一名地震专家被任命为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他就是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柏涛博士。虽然没有第一批赶往灾区,但他现在也处于待命状态,随时等待指令出发。

  郑志华说,但愿灾区的情况不会恶化,我国派出的专家能够顺利完成工作平安归来。

  后记

  2004年12月31日,郑志华兴奋地告诉记者,说她终于和郭迅联系上了。12月29日22时许,郭迅在住处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他称斯里兰卡的联合国专家组由6人组成,他们每天分头行动搜集灾害的相关材料,早上7时出发直到深夜才能回到住处。在工作现场,当人们知道有一位中国专家时,都对中国人称赞不已。美、英、法等国电视台分别对他进行了采访。郭迅说他很高兴自己能为祖国争光,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由于斯里兰卡本身经济不很发达,再加上灾害的影响,使灾区的食品、淡水供应都不充足。他们早上出发时在救援营地吃早餐,白天在外面只能吃到一顿饭。他告诉郑志华,虽然生活条件较差,但灾区的安全保障还不成问题。(东北新闻网综合)[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