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恐婚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说出你不结婚的理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6 东北新闻网
  “我的爱情在哪里?啥时能有结婚的那一天“,这是时下不少都市年轻人心中不断反问自己的一句话。据记者调查,目前无论是白领丽人还是刚刚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还是那些事业虽小有成就却一心谋大发展的人,他们中的不少人以害怕和紧张的心情对待爱情和婚姻。从某种程度上说,害怕爱情、恐惧婚姻,已成为这些准社会精英们情感生活的真实写照。

  “爱情和婚姻是一种奢侈品”

  在哈尔滨某电视台工作的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都说“三十而立“,我今年都30岁了,感情方面还是一塌糊涂。现在父母急、姐姐急、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急,都劝我腾出时间和精力搞个“瓷实“点的对象,早点成家立业。可他们哪儿知道,爱情和婚姻是一种奢侈品,我现在连想都不敢想啊!
“恐婚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说出你不结婚的理由(组图)
  “这么说吧,我在电视台工作,像我们做主持人跑外景的,哪有几个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现在,只要有突发事件,你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都得放下,必须立刻出发,就是外面下刀子你也得去。职业就是这样,不分白天还是晚上,半夜也得到事发现场,哪儿还有时间谈恋爱?前一段时间,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子,感觉还不错,你说怎么那么巧,有几次我刚刚到达约会地点,台里就有急事找我。这样的事儿多了,她说我没有诚意,跟我在一起没有起码的安全感,提出了分手。我的工作性质就这样,可没人理解啊!“李先生说,工作没有固定时间,所以很多事情都要放下了,包括自己的爱情。

  现年24岁,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的姜磊在谈及这个话题时,嘴角微微牵动,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他说,感情的事还是以后再说吧!我家在农村,家里有生病的父母和两个弟弟,仅有的几亩地都包给了亲戚耕种。家里的生活来源本来就少,我上大学的时候,一心想着读好书,从没想过谈恋爱。毕业后到了一家外企工作,我在家里是长子,是弟弟们的大哥,责无旁贷得挑起家庭重担。我拼命地挣钱,现在一个月的工资,除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外,全部贴补给家里。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我准备换一换,哪儿挣得多就到哪儿去。我现在的处境是,竞争压力大,家庭负担又重,刚刚步入社会,不可能也没有时间去考虑个人感情,等到自己有了钱、有了时间再去考虑吧!

  未完 请看

  ( 新华网 记者 颜秉光) [编辑: 孙鹏]1

  采访中,记者发现某些特定职业如记者、编辑、计算机编程人员、外企白领等是“恐婚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面临着职场的巨大压力、同事间的激烈竞争、生活的超常重负,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下,爱情和婚姻只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儿。

  个人过日子长了,也乐得逍遥自在”

  在采访者中,除了较多地谈及现实的压力外,更多的人认为一个人过惯了,受不得另外有人约束和特别的“关心“。用他们的话说,这叫“有失就有得“。
“恐婚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说出你不结婚的理由(组图)
  开了一家公司且事业小有成就的孔先生对自己的单身状态比较满意。他说,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创业。八年过去了,现在公司初具规模,员工几十名,看到公司这样快速发展,自己感到很欣慰。“最近几年,身边也有不少条件不错的女孩子对我有好感。我发现自己对感情看得越来越重,可能是年龄增长的原因吧,总想找一个和自己各方面都相配的女孩子,可是谈了几个女朋友,感觉不是很好,我发现她们不全是冲着我这个人来的。我也想过了,一个人就这样生活挺好的。在商场中打拼这几年,还不是自己一个人,有啥扛不过去的?对于爱情我有些搞不懂了,有些迷惘,也有些恐惧,反正也习惯了这种一个人的状态,顺其自然好了“,孔先生说。

  “爱不起来“是现年32岁的小冯对待爱情的一种本能抗拒。

  小冯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大学毕业后,小冯赴国外留学回国后,也在哈尔滨一所高校当大学教师。业余时间她还兼职做钢琴教师,一个月下来收入不菲,可就是这么一位“佳人“在感情方面却找不到很好的归宿。

  小冯说:“不是自己不想去谈感情,而是感情总让我谈不来,引用汪国真《默默的情怀》中的一句诗:

  不是不想爱,不是不去爱,怕只怕爱也是一种伤害

  经失恋过,伤心过,所以一谈起爱情、婚姻我就心痛,自己从此很少谈感情方面的事。再说现在就算结婚,能要孩子吗?尤其是女性,各个方面都要想到。我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个人过日子挺好。”

  未完 请看

  ( 新华网 记者 颜秉光) [编辑: 孙鹏]

  2

  几乎所有受访者都告诉记者,目前这样的状态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正因为了无牵挂,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才能做出超越常人的工作业绩,才能有精力去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才有可能与从前的同学朋友保持密切交往,才能有机会在各地跑来跑去。总之,“恐婚族“在体味孤独和辛酸时,也在享受着它带给自己的自由和轻松。

  “恐婚症“是一种社会心理疾病

  许多人在公开场合大谈“爱情荒谬论“,认为爱情是一种“虚幻“,中国百分之多少以上的家庭婚姻不幸等等。说者和听者(包括不幸被言中者)都不约而同地走进同一个误区--把婚姻与爱情做比较,以为平淡的日子,琐碎的家务,每个人都必然会有缺点……这些让人们对爱情和婚姻产生本能的恐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者说,“恐婚症“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社会心理疾病。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是产生“恐婚症“的原因之一,时下很多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这使尚未走入婚姻的年轻人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对婚后生活的过多考虑使他(她)们在面临婚姻时表现为恐惧和逃避,有人推迟结婚,甚至宁愿独身,也不愿意“受罪“。

  对于“恐婚症“,-些心理专家认为,人们所以对婚姻失去信心,根本的原因在于摆错了婚姻的位置。对婚姻的期望值过高,幻想婚姻是天堂。当婚姻承受不了这种期望时,又变成了地狱,把婚姻说成“爱情的坟墓“。

  那么,什么才是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正确态度呢?黑龙江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说,爱情与激情本不矛盾,激情是一时的,爱情是长久的。平淡与爱情也不矛盾,在婚后千千万万平淡的日子中,夫妻之间积累着关怀、谅解、欣赏,以及辅佐与感激……最终建成一座坚不可摧的爱情与婚姻合一的大厦,这是不分国界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理想,也是家庭或者说人类情感的最高境界。中国有句名谚,“婚姻是穿在脚上的鞋,合不合适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绝穿鞋,也许会避免因为鞋子不合脚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钉子上,到那个时候,你或许会意识到,婚姻其实也是对爱情的一种保护,幸福的婚姻生活才是治疗“恐婚症“的最佳良方。(新华网记者 颜秉光)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