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马村80多名村民当上种植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4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许峰)新年伊始,瑞雪覆盖的邢台市桥西区李马村“圣马法式葡萄酒庄园”里洋溢着一派喜人气象:5公斤一箱的冷库保鲜葡萄卖到100多元仍供不应求;一瓶750毫升的酒庄自酿的干红葡萄酒,发往广州等大城市的酒店每瓶可卖到数千元。

  还是那些村民,仍在村里的地块里劳作,却拿工资、领地金,当起了种植工人。去年以来,李马村80多名村民正在享受着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这种悄悄发生的变化,源于破解
农业产业化瓶颈难题的“圣马模式”———民间资本注入+科学技术撑腰+土地流转保障。

  从经营家具销售到投资农业,肖子山因被村民们请回村里当村委会主任而重新回归土地。2001年,他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圣马法式葡萄酒庄园”,并陆续按照园林化规划设计,建起了工厂化快速育苗、优质葡萄栽培、大面积节水灌溉、葡萄鲜果冷藏、法式葡萄酒传统酿造工艺等,一个欧洲园林式的葡萄庄园在创新中诞生。

  别小看这个庄园,其产业链条包含了种植、加工、酿酒、产品包装、运输诸多产业,还能带动观光旅游。这一模式,对于一直靠传统方式耕作玉米、小麦为主的李马村农业种植格局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跨越。

  年届古稀的葡萄种植专家孟琛、安巧瑞夫妇从石家庄果树研究所退休后被“引进”到“圣马庄园”担任技术总顾问。据介绍,目前庄园内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60余个,栽培区定植株行距为1.5×2米,亩栽223株,亩产控制在1000公斤左右。鲜食品种果穗成型后全部套袋,种植和酿造环节中科技含量之高,工艺要求之严,全国领先。

  2003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的有关规定,为“圣马庄园”解决了土地集中使用难题。“圣马庄园”选址的500亩地段,几乎涉及李马村全村农户。经村委会与村民协商并经村民同意,决定采取以村集体名义承包,再转租给庄园的办法,顺利实现了土地流转。

  为解除村民顾虑,“圣马庄园”按当年9月底的市场粮食价格,折合租地数量,以亩产300公斤小麦、300公斤玉米的标准计算,提前一年支付地金,并优先从村民中选录园艺工人。就这样,肖子山和村集体一次签订了30年土地承包合同,并录用了80多名村民。

  村民霍义宾说:“我家有3亩多地在庄园里,地金加上工资,去年拿到大几千元呢!”

  见第五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