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河北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41 河北日报

  大手笔奠基未来①

  河北经济正在酝酿着大变化,昭示着新希望。

  这是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发出的信号。四季匆匆,风雨兼程,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收获着丰收的喜悦。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2004年1-11月份,省重
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1.6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480亿元,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大项目投资增势较好,5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达到282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38个。

  加快用重大项目构筑发展支撑,这是河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我们再也不能错过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2004年,我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载体和切入点,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结构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保持了科学合理的投资规模和速度。

  高速公路、沿海码头、厂矿企业……重点建设工地现场,车轮滚滚,机器轰鸣,热火朝天、车水马龙的建设场景,彰显着河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雄心壮志。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推进重大项目的决心如此坚定?

  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危机感来自对省情的准确把握。虽然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但同6700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人均发展水平在全国仍处于中等偏下位置。

  危机感来自对形势的准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谁发展得快、发展得好,谁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大,谁就掌握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危机感来自对机遇的深入洞察。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京津冀区域合作得到加强,我们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种种因素,决定了我们不发展不行,用一般的速度发展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成为我省相当一个历史时期的主题。

  “没有一定的投资规模,增长速度上不去,经济社会发展中许多矛盾和问题就难以解决。”近两年,我省投资增长虽然较快,但带有恢复性质,增速仍低于多数周边省份,投资规模与先进省份差距依然较大。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工业化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中,投资什么、怎样投资,成为河北面临的一大课题。

  “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我省结构调整方向的投资,必须坚决予以支持。对于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必须坚决制止。”以积极、有作为的态度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咬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我省结构调整方向的投资不放松,一批关系长远、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成为2004年我省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首批获得国家确认的61个急需建设项目已有42个开工,38个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800亿元的铁路建设项目签署了省部合作纪要……这是引领河北更快更好发展的奠基之作。一个个重大项目串联起来,凝聚成河北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中流砥柱

  有人说河北有海,却没有用足海。积极推进中的曹妃甸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将有力地改变这一现状。

  繁忙的曹妃甸工业区不会忘记,2004年7月31日,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冒着高温酷暑,亲临工程现场考察指导,明确指出,开发和建设曹妃甸工业区,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新世纪全省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目标的顺利实现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为其开发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曹妃甸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建设大码头、大钢铁、大电厂、大石化为目标,精品钢材、石油化工、电力生产等重大项目将在这里排兵布阵,一个带动力强、颇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将崛起于渤海湾,打造新世纪河北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今日的投资,决定着明日的生产力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咬紧“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为我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夯实根基。着眼于存量调强,加强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推动传统产业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眼于增量调优、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充分考虑结构和效益,引导产业发展突出3个重点:与京津产业对接,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加工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注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

  交通、能源的瓶颈制约之痛,何时才能改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给出了答案。

  2004年12月6日,承(德)唐(山)高速公路唐山段奠基,高速全程通车后,承德到达出海口只需1个多小时,比原来缩短3个多小时。至此,我省本届政府计划建成的15条段高速公路已全部开工。装机2000万千瓦的电源项目通过了国网公司审查,在建电源项目总装机容量892.5万千瓦,比全年计划高59.4%。到“十一五”末,全省电力装机容量比目前翻一番多,电力基本达到供需平衡。

  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何时才能改变?一批重大项目致力于使优势产业更优,将先导产业扶强。

  伴随着唐钢超薄热带深加工、秦皇岛哈动力出海口一期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秦皇岛天威集团出海口、张家口宣工与北京福田合作项目开工,山海关船厂与中船重工合资建设百万吨级造船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我省装备制造业正在掀开新的发展篇章。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程加快。在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60余项,形成了一批技术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2004年共有161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列入国家科技产业化计划。

  这是用国际视野谋篇布局的大手笔。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潮流,加强与大公司、大集团的战略合作,重大项目建设跃上巨人的肩膀

  一个个动人心魄的重点项目大手笔,是河北自觉地把自身发展纳入区域甚至全球经济发展的结晶。

  2004年10月15日,总投资32亿元的首钢200万吨钢联项目在迁安竣工投产,每年可为地方增加7亿元税收,相当于再造一个迁安。此项目为我省实现与北京产业对接、区域经济合理化分工迈出了重要一步。

  依靠自身积累,关起门来搞项目,结果只能是小发展、慢发展。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势,加快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成为我省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坚实保障和重要思路。

  遵循市场规律,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强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合作,成为2004年我省重大项目谋划与建设的一大亮点。河北、内蒙古两省区携手两大煤电合作项目建设,作为重要的投资方之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同时签约。总投资160亿元的蔚州煤电路综合开发项目,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携手。我省与中国石化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以合作建设30万吨级进口原油接卸码头为龙头,在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扩能改造、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质量升级等项目上进行全面合作……

  在更大视野中谋篇布局,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社会化,河北重大项目建设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向着更高更快的方向迈进,初步形成了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积极跑办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性滚动发展格局。

  今年,要继续加大抓项目建设的力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予以推进。每年抓它几个,几年下去,局面就会大不一样。刚刚落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鼓舞了士气。

  大手笔为河北未来奠基。全省重点项目的谋划与建设者们,分秒必争,克服困难,不断拓展重大项目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为河北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构建起更加有力的战略支撑!本报通讯员许海林本报记者 吴艳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