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学生金华见义勇为受伤 整容手术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04 温州新闻网

  就读于金华某职高的温州乐清籍学生仇宝君,在同学遭到同校学生抢劫时挺身而出,在追赶“劫匪”钱某时,左脸部位被砸伤,留下了一大块疤痕。

  事后,犯下抢劫罪的钱某被判了刑,但是仇宝君受伤的脸部需做整容手术的费用却无人过问了———犯案的钱某家属以种种理由推脱,学校方面也百般推脱。那么,仇宝君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脸部整容费该由谁来埋单?他的家人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讨一个说法。

  见义勇为被毁容

  今年9月1日,仇宝君考上了金华某职高读高一。刚开学没几天的9月10日傍晚,学校生活管理员在学生宿舍厕所边,发现该校高三学生钱某抢了其他学生的东西,便一路高喊着追上去。此时,正在宿舍附近操场上的仇宝君闻讯赶来,和管理员一起猛追,最后将已跑出校外的钱某截住。眼见走投无路的钱某,从地上捡起一块砖头,砸向跑来的仇宝君,顿时仇的脸部鲜血直冒,他双手抚面倒地不起。

  事后,仇宝君被校方急送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仇宝君左脸部大面积创伤,伤势较重。在校方垫付了最初的医疗费用后,随后诊治的一部分费用由钱某的家人付出。经过简单的基础治疗后,仇宝君的脸上留下了一道明显的锚状疤痕,几乎占了半个左脸。之后不久,校方在升旗仪式上授予仇宝君“见义勇为小勇士”称号。

  整容费无着落

  仇宝君并没有在事发后将受伤的真相告诉自己的家长。当他的父亲接到学校的电话时,以为事情并不严重。直到仇宝君国庆节回家时,父亲才发现儿子脸上难看的疤痕,眼睛里还布满血块。这不等于儿子的脸被毁容了吗?以后的生活肯定将受影响。

  他父亲决定要为此事讨个说法。10月19日,仇父从乐清赶到金华,想让钱某的家人出5000元钱给儿子仇宝君到上海做脸部整容。于是,学校将钱某的家长叫来进行调解。

  但是,此时似乎事已拖延,因为钱某在案发后已被法院判刑。

  11月10日,被告人钱某因犯抢劫罪,被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钱某的家人认为钱某人都已经被判刑了,表示最多只肯再给1000元。由于双方分歧太大,调解失败。

  当仇宝君的家长转而又向校方责问此事的后果该由谁负责时,校方也是一推再推,认为仇的整容手术费用与学校无关。

  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自诉

  不过,仇父在征求法律界人士时得到了点拨,由于钱某犯抢劫罪是公诉案件,而仇宝君并不是被抢劫的受害人,而是在围追钱某的过程中被打伤的。另外,仇宝君的家长当时审判时因为没有及时与办案人员沟通,错过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机会。现在要想为仇宝君讨回整容费,那就只有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自诉,要求相关责任人和单位对其进行人身伤害赔偿。将予以关注报道。(温州商报记者金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