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性看"台独"之四 台独路不通--台湾离不开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2 中国广播网

  理性看台独之四 以陈水扁为首的台湾当局为了实现“台独”的梦想,这些年来,绞尽脑汁的推行“去中国化”。2004年5月20日陈水扁在就职讲话中,刻意把“台湾文化”和“中国文化”分开,提出“让立足于台湾的本土文化与华人文化、世界文化自然接轨。”在年底的岛内“立委”选战中,陈水扁更扬言:“本国史就是台湾史,中国是外国,要先认识台湾史,再谈外国史”。担任台湾公务员考试“典试长”的“考试院”委员林玉体公然提出,日后公务员应考时,“本国史地只考台湾,不考大陆”。随后,“考试院”院长姚嘉文与林玉
体又语出惊人地声称:“孙中山是外国人”。

  不难看出,这些人为了“去中国化”,达到“台独”的目的,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然而台湾真的能离开大陆吗?凡是有一点地理和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那是万万离不开的。因为无论是从地缘上、物缘上、还是血缘来说,台湾与祖国大陆本为一体,台湾人民都是中华儿女,这一事实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台湾离不开祖国大陆。

  台湾岛虽然形似一片芭蕉叶漂荡在海上,但是它不是一个孤岛,而是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东缘的一个大陆岛。打开中国地图你便可以看到台湾山脉的走向与祖国大陆东部沿海山脉的走向完全一致,都呈东北——西南走向。台湾海峡平均深度仅50~60米,最深处也不过80米,而台湾东海岸离岸10余千米,海底深度骤然降到2000米以下,愈往愈东深,这就足以证明台湾岛是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东缘的一个大陆岛。

  不仅如此,现代地质学者发现台湾东部的大南澳片岩中有很厚的石灰岩层,而大陆华中、华南各地古生代晚期的海相地层中,绝大部分也为石灰岩层。实地考察发现,在大南澳片岩所含的大理石内有纺锤虫类的拟纺锤虫、希氏虫、新希虫和珊瑚类的化石等成分,这样的化石曾普遍发现于华中、华南二叠纪的栖霞期至茅口期的地层中。台湾现代考古学者在台湾西部和台湾海峡地区曾发现许多在古代大陆生活过的普通象、剑齿象、犀牛、野牛、剑虎、大角鹿及我国特有的“四不象”等大型哺乳动物的化石。这些动物都不会游泳过海,据推断它们是在台湾和大陆相连在一起的远古时代,由大陆徒涉过去的。台湾植物学者研究发现,台湾固有树种中,与大陆南部及海南岛共有者达87属、81种之多,而与日本、琉球共有者仅16属18种,可见台湾的植物分布与祖国大陆的关系最为密切。

  所有这些相同之处,绝不是偶然的巧合。台湾地理学者在他著的《从地质学说看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一文中确认“根据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的研究得知,台湾的地壳,大部分呈大陆的性格,而台东海岸山脉部分呈大陆与海洋的中间性格,这便是台湾与大陆原属联体,东海岸才是大陆边缘的证明”。

  海峡两岸人民同文同种更是不争的事实,台湾的人口增长与大陆密不可分,历史上大陆曾有四次大规模地向台湾移民:第一次是明末清初的1628年前后,郑芝龙从福建“招饥民数万人”移居台湾,使台湾人口达到三四万人;第二次是1661年以后,即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后,大约有12——15万军民先后入台,使当时的台湾人口增长约一倍;第三次是在1871年清政府废除大陆汉族人渡台禁令之后,数年间约有50万大陆移民迁台,至1887年台湾编查户籍时,总人口已达320万人之多;第四次是1949年前后,大陆约有180万相继迁台。尽管他们入台时间有先后,但都是中华儿女,正是这些大陆移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开发建设了台湾,使它从一个荒蛮之岛变成富饶美丽之岛。

  这些事实不是李登辉、陈水扁等人异想天开就能改变的。中国不能失去台湾,台湾也离不开祖国大陆,就象母亲不能失去儿女,儿女离不开母亲一样。现时生活中,如果母亲不是正常离开人世、儿女不是正常离开母亲,那都是人间悲剧。海峡两岸本为一体,岂容分裂的悲剧发生?历史上凡背祖弃宗的人都没有好下场,如果他们一意孤行,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唾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