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余姚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就业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月4日消息(记者焦健曹美丽)家住浙江省余姚市西北街道的刘亚萍2年前离开了土地,失业在家。她所居住的长安社区居委会知道情况后,免费帮她找到了工作。如今,她在长安社区公共职业介绍所上班,帮助和她一样曾经失业在家的农民找寻工作岗位。她开心地对记者说,真是没想到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浙江省余姚市已有3.5万个“刘亚萍”成功实现了就业。在余姚
市,农村群众可以和城镇职工一样,平等享受政府提供的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从2003年上半年起,余姚市政府把农民就业纳入政府调控范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就业一体化。

  余姚市委书记贺富昌认为,解决三农问题除了就农业发展农业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办法就是要减少农民、转移农民,使农民通过产业和空间的转移、就业方式的转移来实现农民根本性的致富。只有农民就业解决好了,农民减少了,农民单纯的依靠土地收入来维持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了,那么整个社会的问题、三农的问题也就有了根本性的对策。为此,余姚市近两年来紧紧按照十六大提出的“五个统筹”的要求,一方面抓好城镇人口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把精力重点放在农民的就业问题上。

  然而,离开土地的农民在就业能力、文化水平上与城镇居民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对此,余姚市及时推行了职业技能培训。余姚市劳动局副局长谢建明介绍,余姚市目前主要从三方面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一是采取订单式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实施培训。二是采取政府买单,通过29个培训基地,使农民在培训上基本上自己不需要掏费;三是劳动部门作为主要职能部门组织培训外,还有其他的政府部门也实施了农民就业培训。

  为了让农村群众更加方便及时地了解用工信息,余姚市还投资800万元建成了就业信息平台,在21个街道、乡镇建立了劳动贺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各地都建立起了公共职业介绍窗口。在任何一个窗口,农民都可以方便查询到余姚市乃至整个宁波市的用工信息。

  在政府部门的集中调控下,2004年,余姚市有6.6万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其中失土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3.5万人,全市的社会失业率由去年的4.5%下降到3.9%。预计全年农民人均收入达7000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