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教育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0 光明网

  2月26日,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将先投入100亿元专项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建设,到2007年我国西部地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颁布

  3月3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这一计划是教育系统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今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蓝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

  3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播发。中共中央5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建国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

  国家助学贷款出台新政策(中图)

  6月12日,国务院转发四部门联合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6月17日,教育部等7部委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此后,教育部制定和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我国首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发布

  8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我国建国以来的第一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规范》对学术引文规范、学术成果规范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规范收费

  9月1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截至目前,25个省已全面实行“一费制”,5个省正逐步推开。

  全社会隆重庆祝第二十个教师节(下图)

  9月10日,全国1000多万教师喜庆第二十个教师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庆祝第二十个教师节暨全国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代表。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10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我国开通全球规模最大下一代互联网

  12月25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互联网。国内100所高校将成为首批受益者,明年接入高校有望达到200所。

  (以上2004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是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