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午朝门石狮变闻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9 开封日报

  开封午朝门前原有一对高约3米的石狮子,左右对峙。雄狮足踏绣球,威风凛凛,虎视眈眈;雌狮俯抚幼狮,侧目乜斜,桀骜不驯。雕工浑朴,自然大方。

  据《如梦录》记载:“石狮连座高丈五尺,狰狞古怪,宋之镇门石狮也。”也有人考证系明代周王府镇门狮,原在老府门街口,即今宋都御街南口(新街口)处。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4年),河南总督王士俊修万寿宫,在潘杨湖南端甬道前立通天柱式牌坊(即午朝
门)一座,始移石狮于坊前。移时右(雌)狮腿折,今狮下刻有“宝物清雍正间移置,其一伤足”字样。可是民间有几种不同的说法。一说:石狮前方路西原有一家酒店,靠墙一排大酒缸,凡有来买酒的都由缸里现往外提。后来这家酒店出了一桩奇事。每到夜间,整缸的酒都不见了,于是东家起了疑心。夜间便隐身暗处观看,待至夜深,一阵狂风过后,忽见一头怪兽呼啸而来,蹿至酒缸前,拱掉缸盖,埋头缸内就狂饮起来,不大工夫,一缸酒就被它吸尽了。店主看得真切,第二天夜晚,就纠集店伙多人,手持棍棒,早早埋伏下来。待至半夜,那怪兽又来,待它埋头缸内正在痛饮之时,众人一齐上前,棍棒俱下,打伤了它一条腿,那怪兽猝不及防,掉头窜去。次日,店主循血迹查看,竟至石狮座下,再看那石狮,头天好端端的腿竟然断了。于是石狮喝酒被砸断腿的事就在老百姓中传开了。

  还有一说,是“杨七郎打擂”力举石狮,放下时用力过猛,摔断了狮腿。这些说法虽然都于史无据,但经过传说者添枝加叶,倒给这一对古狮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清末民初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我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割我土地,侵我主权,泱泱大国恰如雄狮沉睡,任人宰割。国人皆以唤狮猛醒,重振雄威乃当务之急。故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时“睡狮猛醒”之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1927年冯玉祥驻豫,改龙亭为中山公园时,借狮喻志,石狮颈下刻了“睡狮猛醒,勿伤我种”八字。今“睡狮猛醒”四个字清晰可见,“勿伤我种”四字,不知何时被好事者凿去,不复见矣。

  2003年市政府扩建午朝门广场,按原计划石狮要向上提高,怎奈石狮年深岁久,风化严重,深恐提升过程中有失,只好原地加固封存,并在其周围围以小狮子,建设者对保护文物之苦心,令人肃然起敬!

  (吴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