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农业税农民笑开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0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刚刚高高兴兴地送走了一个粮食大丰收的好年头,全省农民朋友又喜气洋洋地迎来了一个“开门喜”:今年,我省全面取消农业税。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这两天也是一派欢乐景象。闻听今年取消农业税的喜讯,农民朋友纷纷表示“今年大干没商量”。三王村回族青年王正海去年种植大棚蔬菜,其中仅四个棚的辣椒就让他赚了9000元。这两天,他又从邻村租了十亩土地,准备今
年大干一场。

  “天寒地冻人心暖啊!”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当村农民周守生听说新年要免征农业税,禁不住连声慨叹:“现在,党和政府对庄稼人真没得说的。最近三年,税费是逐年减少,从去年开始政府每年还给我们发几十元粮补款,今年又要免征农业税,真是好戏连台,我们种庄稼的更有干劲了!”

  取消农业税,农民欣喜,基层干部也高兴。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财政所干部汪恭礼说,过去农村干部一天到晚两件事,催粮要款、抓计生,一到收农业税,就吃不好睡不安。农业税取消了,把基层干部从繁重的税费征收任务中解脱出来,也将大大缓解基层干群之间的矛盾。同时,还有利于实现城乡公平税负,激发城乡统筹发展的潜能。舒城县干汊河镇干部张广春认为,农业税免征,对农民朋友来说是个福音,对乡村干部来说也是件省心事。但基层干部以后收取水费、“一事一议”等筹资项目由于无刚性约束,将可能遇到尴尬之事,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办法,便于基层操作。

  省社科院乡镇所农村经济研究室主任张谋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全面取消农业税,将大大加快农民的增收步伐,有利于农民休养生息。同时,这也意味着乡镇政府的职能定位将要进行调整,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讯员张成伍王赴朝卢贤傲本报记者陈昌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