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场馆建设市场化运作 十运场馆创造数个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办好“十运”,场馆先行。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南京日报记者奔波于十运会各大场馆之间,见证了十运会场馆建设的分分秒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运会共需比赛、训练和配套场馆132个,其中新建34个、维修改造98个;比赛场馆共53个,其中40%在我市。据悉,“十运”场馆在建设上分为省级新建和改造场馆、市(县、区)级新建和改造场馆、高校(企业)新建和改造场馆。

  投资26亿元建“10+2”配套场馆,填补空白创造历史

  市体育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十运会场馆中,我市本来只确定了10个场馆和体育设施的建设,后来,又追加了2个区级配套场馆,所以称之为‘10+2’。”这12个场馆和配套场馆分别是:南京全民健身中心、环玄武湖体育带、赛艇皮划艇比赛场地、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地、马术赛马场、钟山国际体育公园、中山门重竞技中心、市体育运动学校击剑游泳训练馆、市龙江体校网球馆、南京足球训练场地、秦淮区全民健身中心和江宁区体育中心。12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是我市历史上体育设施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次。

  据悉,“10+2”配套场馆填补了我市多项体育设施的空白,创造了数个全国第一。如南京全民健身中心是我市第一个融多个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高层体育设施,也是目前全国第一座高层健身中心、第一座全钢结构的健身中心;马术赛马场建设既填补了我市没有马术场地的空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集速度赛马、三日赛、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四个项目于一体的高标准马术赛场,建成后,将是亚洲最好的赛马场;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地,是全国首个建设在市中心公园的激流回旋场地;江宁体育中心是目前全国区级最大的体育中心。

  场馆建设市场化运作,吸引大量民资进入

  据了解,我市十运会场馆建设改变了过去政府投资建设的单一模式,采取全新的市场化运作,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和民资投入建设。

  这位官员介绍说,南京全民健身中心采用出让经营权模式,由香港雅高公司出资7000多万元投入建设。马术赛马场和钟山国际体育公园,采用市国土局土地挂牌出让方式,出让土地所有权给企业,由企业负责场馆建设。“马术赛马场由市国资集团与民营企业南京红龙集团合股建设,而钟山国际体育公园则由苏宁集团投资。”该官员说。足球训练场地改变了过去集中建设模式,变为各体育学校、民间体育俱乐部分散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数十片标准足球场。场馆建设还大量采取省、市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南京工业大学垒球场就是省校合作的杰作。另据介绍,企业赞助和出让场馆冠名权也是场馆建设资金的来源之一。

  十运场馆,十运会后“用处”多

  十运会后,比赛场馆将成为十运会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富。十运会后,这些场馆大多将对市民开放,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体育设施,有些将转入市场运作,成为我市的产业项目。

  奥体中心是十运会的主赛场,它不仅成为我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十运会后该中心将部分对社会开放,融比赛休闲、文化娱乐、旅游商务于一体,成为我市重要的全民体育中心。十运会后,南京全民健身中心不仅完全对市民开放,部分场馆还会定期免费开放;赛艇皮划艇比赛场地不仅可以作为我省、市专业运动队的训练基地,还将成为市民的游乐场所;钟山体育公园将成为我市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据悉,马术赛马场将转为市场运作,由国资集团和红龙集团经营,办马术俱乐部、卖赛马用具、搞有奖赛马、开马术培训学校,以及配套的餐饮、客房、休闲娱乐……届时,它将成为我市的一大特色体育产业。

  作者:朱岩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